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非常」社企 「非常」支持

在刚过去的周日,位于市建局保育活化项目「618上海街」内的社会企业餐厅厨尊,举办了一场浪漫温馨的求婚仪式。一位曾经光顾餐厅的顾客,租下整间餐厅重新布置作求婚场地,在一众朋友在场见证下向女朋友求婚。这是厨尊自去年年底开业以来,首次获租用整个场地来举办求婚仪式,除了为餐厅带来收入,亦协助将其营运理念推广予更多朋友,让更多人支持厨尊的营运。

厨尊的营运概念,充分实践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精神,它不单只给予身体有残障或有特殊需要的弱势群体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全面的在职培训,授予新的知识和技能,以便日后可以转投公开劳动市场就业,适应更多不同类型的工作,并扩大弱能人士投身工作的机会。换言之,厨尊是这些员工事业发展的「改造基地」,厨尊看到的,并不是学员本身的特殊需要或身体的缺损(Disability),相反,是聚焦启发他们的潜能,发展其工作能力(Ability),为促进弱势群体就业提升社会地位,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

厨尊通过社企餐厅的模式来经营这间就业培训基地,正切合「618上海街」项目的活化和营运目标。在项目活化上,厨尊以大排档的形式提供餐饮服务,可将油旺区的传统大排档饮食文化引进活化项目,加强项目的地方特色元素;它为弱势群体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的理念,更切合市建局推展市区更新的使命,不但改善地区的已建设环境,更要改善居民的生活。市建局为厨尊提供适切的支援和协助,希望它能够在油旺区扎根,实践其社会使命,帮助香港弱势群体在职的需要,给予他们能自力更生的「尊严」和应有的「尊重」。

改造员工 启发潜能
自去年年底开业以来,厨尊的营运模式,得到不少媒体报导。然而,媒体大多集中报导它的运作,而未有深入介绍厨尊这「改造基地」的重心 - 其具创新和全面的培训课程,以尽量发挥不同程度残障或有特殊需要人士的工作潜能。我希望借此网志,让大家能更深入了解厨尊这个「非常社企」。

在厨尊目前聘用42名员工之中,超过9成涉及各类身体机能限制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相对于政府「创业展才能计划」要求受资助的非政府机构所开设的业务,残疾人士占雇员总数的比例不少于5成的标准,厨尊的营运更能发挥促进就业和培训的效益。

每位员工获得聘用后,会先行接受约一个月的基础培训,学习有关餐厅运作、煮食、运用工具和器材,及卫生等知识。完成基础培训后,便会展开第二阶段为期约3个月的在职实习。

厨尊按雇员能力,分配合适的工作岗位。在厨尊的后勤办事处,便有一位患自闭症的员工,虽然她不擅与陌生人沟通,但胜任行政管理的岗位,而她参与制作曲奇饼的食物包装时,更启发了她的美术天份,为食品包装绘画插画,加强推广;相反,另一位失明员工,他社交能力强、擅与人沟通,而中、英文的程度较高,因此,在电脑语音程式的协助下,厨尊让他成为对外联络工作的主要成员。厨尊内另有一名不良于行的员工,由于需要坐轮椅工作,以往求职时遇到不少困难,加入厨尊前只做过派传单等低增值的兼职工作。但她加入厨尊后,获安排学习运用电脑程式,协助处理餐厅的订货记录,以及收银柜枱的管理等,学会新的知识。

这种工作分配及多元训练,不但让每一位员工能够发挥所长,更启发他们新的技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扩阔残障人士未来事业发展的路向。   

ura photo失明员工发挥其社交能力,负责对外联络(左上图);而患自闭症的员工发挥美术天份,为食品设计包装(左下及右下图)。

特制烹煮工具 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至于厨尊的大排档烹饪训练课程,会按受训员工的身体状况及能力,安排负责七个提供不同种类食物和饮品的摊档,从中训练他们接待顾客、预备食材和烹煮等多方面技能。为了照顾员工的身体能力和学习差异,厨尊会设计一个灵活的学习环境,并提供特别设计的辅助煮食工具,协助他们掌握煮食技巧,并顺利完成工作,增强员工的自信和成功感。

例如,一位左边身体患有痉挛的员工,由于左手难以用力,她过去在茶餐厅工作的雇主,认为她不可能在厨房工作,只让她做夹面包的岗位。来到厨尊后,培训员耐心教导她煮面的技巧,训练她右手执刀切菜,以及掌握打肉丸的方法和力度等;至于不能发力而被视为没有作为的左手,厨尊亦特别设计了一只弯叉,让学员拿着来固定食物。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后,这位员工将不可能化为可能,双手并用,成功煮出一碗有菜有肉、卖相美观的面食,她现时已经可以独立管理整个面档的运作。

ura photo这位患痉挛的员工,使用较弱的左手,持特制的弯叉来固定食物,协助右手完成切冬菇的工序(右),然后学习拿镬铲炒煮,完成整道菜式。

ura photo特别设计的煮食工具还包括一个三角尖架,用来固定鸡只(左图一及左图二),方便员工单手切鸡;还有一个瓦煲饭的专用电炉,以电子按钮控制热力,取代明火;而其煲盖亦与电炉相连,只要员工轻触按钮便可自动打开,方便残障员工适时打开煲盖,控制饭粒的生熟程度。

厨尊让员工在工作上展所长、增自信,亦鼓励他们作新尝试来挑战自己。例如,餐厅早前收到一次送外卖的订单,要将食物从旺角送到上环,培训员特意请正在办公室工作的失明员工,来安排送外卖的任务。这位员工从未想过自己有能力自行前往陌生的地点运送食物,但他在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运用手机地图程式的语音提示功能乘搭港铁和寻找街道,成功将食物送抵目的地。这大大加强了他的自信心,相信只要自己肯尝试,便能突破身体缺损的局限。

就业配对 在职场再上路
厨尊作为弱势群体的事业发展「改造基地」,当员工完成相关培训和实习,便会为员工提供就业配对服务,推荐合适的员工到其他私人食肆或机构应征,协助他们投身职场,融入社会,同时亦可腾出更多培训机会,予其他有需要人士加入厨尊接受培训,建立可持续的培训运作模式。现时,厨尊虽然已有30多名残障员工在职,但仍然有近10人正在轮候加入,接受培训。而在未来一年,厨尊打算增加培训名额至60人,以满足需求。

在目前疫情发展期间,虽然饮食业面对严竣的经营困难,但我知悉厨尊的创办人一直积极与本地一些酒店联络,讲解厨尊的的理念和员工的培训质素,目前部分酒店已初步答应稍后增聘员工以恢复业务时,会考虑优先聘用厨尊的员工,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配合活化项目 将「更新」理念带进居民生活
「618上海街」项目引进厨尊,以配合市建局推展活化项目的理念和营运目标。我曾在网志中表示,市建局的4R工作,不仅限于硬件上的重整和更新,而是围绕人与人之间关系建立的4R理念,透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计划和协作,营造更好的生活和社区。市建局「618上海街」活化项目,不但保存了原来唐楼建筑群的历史特色,在硬件上给予建筑物新功能;而透过悉心的营运安排,邀请多元化和能反映地方特色元素的商店和食肆进驻,进一步活化建筑物,赋予它生命力和活力,以延续上海街/旺角作为民生经济集中地的历史。

厨尊的餐饮特色既配合项目加强当区地方特色元素的目标,其为本地弱势群体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的宗旨,更与上述市建局融入4R市区更新工作于社区和市民生活的理念相配合,改善弱势群体的就业机会,让他们整体生活质素能有机会「活化」起来。在疫情结束之后,厨尊将进一步发展社区外展服务,包括制作免费饭盒赠予附近旧区的无家者,并与不同地区服务团体合作,邀请长者、有长期病患的儿童、残疾人士到其餐厅免费用膳等,以成为一个服务社区的综合平台,将关爱带到社区,进一步促进共融的社会。

以行动支持 促进社企可持续营运
厨尊在没有政府资助之下营运,市建局对这项甚具社会使命和意义的项目,十分认同并给予非常的支持。在厨尊营运初期,我们以象征式租金提供场地,支持相关的培训计划和大排档的营运;及至近月受肺炎疫情影响,我们亦提供三个月免租的安排。在推广工作上,我们亦全力协助,增加公众对厨尊的认识。在上个月一连数个周末,厨尊便在「618上海街」的地面空间设置流动试食摊位,吸引市民品尝厨尊的咖啡和美食,从而带动更多顾客前往餐厅消费。而在未来,市建局将在不同的范畴上,持续协助厨尊的经营。

社企有别于依靠捐款及赞助的慈善团体,它以商业模式营运来实现社会使命,项目的成效和长远可持续发展,取决于是否得到市场的商业机构和消费者的支持。正如在刚过去的周日,该位于厨尊举办求婚仪式的顾客,决定租用厨尊而不选择酒店或其他场所,便是欣赏厨尊的营运理念和使命,并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厨尊的例子。   

ura photo厨尊营业以来首次举办求婚仪式,在一班亲友和厨尊员工的在场见证下,一对准新人携手踏入人生的新阶段。

我希望通过这篇网志,让公众深入了解厨尊的营运理念和运作后,能够以行动和消费,对厨尊作出支持,发挥关爱和共融的精神。我亦鼓励更多食肆和商业机构,未来若考虑聘用人手,可以到厨尊实地了解它的雇员培训成果,聘用合适的残障人士工作;而民间机构亦可探讨与厨尊合办更多不同类型的社区服务和活动,让不同机构、公私营企业、社区组织和市民多方协作,全方位支持这所「多功能」社企,持续营运,服务香港有需要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