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严谨核实资格 加快处理申请  「首置」申请者本月下旬获通知优先次序号码

市建局港人首次置业(「首置」)先导项目「焕然懿居」,共有450个单位以「首置」形式出售,供一人和家庭两个类别的申请者认购。经详细点算并在剔除少量申请费付款无效而被取消的申请后,共有20,878份有效申请。由于「焕然懿居」属首个「首置」先导项目,而市民的反应亦十分踊跃,市建局须谨慎制订一套资格审核和认购安排,以公开、公正的机制厘定申请者的优先次序及认购单位。

市建局已委托香港房屋协会(房协)负责接收申请和资格审核程序,在过去一个多月,市建局和房协一直密切沟通,落实资格审核工作的执行细节,并就电脑排序的系统进行测试。这些筹备工作已大致完成,市建局预计大约在本月中,可进行电脑排序仪式,以定出申请者在选购单位的优先次序号码,并随后进行面见。

为确保电脑排序的程序公平和可信,市建局编制电脑排序程式时,咨询了房协的意见,并外聘独立审计师,核证该套排序程式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电脑排序的好处,是可以在很短时间内,为二万多个申请者各自抽出一个优先次序号码,确保没有申请者被遗漏,或有人获配一个以上的优先次序号码等,减低人手出错的机会。

该电脑排序程式由一连串可核对和经紧密设计的算式组成,由于房协在执行各类资助房屋计划,为申请人进行电脑排序有较丰富经验,因此今次「首置」先导项目的电脑排序系统,亦以房协的排序系统为蓝本。

坊间一般采用的抽签程式,其运算随机号码的算式设计较简单,但由于采用的参数已经预设输入,虽然足够应用于一般用途(例如商业抽奖),但随机性和防范被恶意程式干扰的安全度未致十分严格。为此,市建局在为「首置」先导项目启动电脑排序程式前,会先在独立审计师在场监证下,从实体搅珠机随机抽出共十个随机编号作为排序程式的种子号码,并即场输入到排序程式内,作为其中一组参数。这安排较单单由程式员预先设定算式的参数更严谨,大大增加整个算式的随机性,确保排序程序公平公正。审计师在需要时,亦可用种子号码复核排序结果,确保准确无误。

此外,该电脑排序系统是独立运作的,只能够在排序时,经授权人员输入密码才可以进入,而所存取的数据亦经过加密处理,进一步减低被外在恶意程式干扰的风险。

市建局将在完成排序后随即以书面通知各申请者他们的优先次序号码,申请者亦可登入「焕然懿居」网站(www.eresidence.hk),通过搜索系统,输入其申请个案编号,便可查阅所获编配的优次编号。而市建局亦会最快在3月下旬开始,按优先次序号码,分批向申请者发出另一份会面通知书,通知获邀的申请者,在指定日期与负责审核申请的房协会面。

我想在此给各位申请者一些「温馨提示」,在进行面见时,申请者及名列于申请表上的家庭成员除了提交婚姻及家庭关系证明外,亦须提交入息及资产证明作资产申报,以进行详细审核。收入证明包括:

  • 过去的6至12个月由雇主填报的入息报税表;
  • 缴税通知单;
  • 经营业务或公司的申请者,则须提交过去12个月公司及业务的财务报告或核数报告。

资产证明方面,则包括;

  • 各类用途的土地及房产资料及资产净值;
  • 车辆、的士/公共小型巴士牌照;
  • 银行存款;
  • 投资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等证明文件;
  • 经营业务权益等。

部份入息及资产证明文件准备需时,甚至需要向税务局或银行索取,所以我呼吁申请者及早查阅项目的「申请须知」,了解当中的资格审核要求,及早准备所需的证明文件,以免影响与房协面见时的审核工作。如有疑问,可致电申请热线2363 2283。

同时,为核证申请者及名列于申请表上的家庭成员,从没有在香港拥有住宅物业及正享用任何房屋资助,市建局亦需向土地注册处查核每个申请者及其相关家庭成员的置业纪录;申请者及所有家庭成员亦需要作宣誓声明,确认他们符合「首置」资格。

市建局已加强培训负责审核工作的前线职员,让他们尽早熟习当中的流程运作,并不断检视和优化处理申请的执行细节,包括复核申请人提交的文件、查核置业纪录和宣誓等,以便加快处理。市建局预计,约在6月开始,将分别按申请人的优先次序号码,分批发信邀请合资格申请者选楼。

由于各项详细资格审核及宣誓工作需时处理,故此面见申请者的工作需要分批进行。审批工作的进度,将会视乎前列获邀出席面见申请者的实际人数和出席情况,及其所提交的资料是否齐备等,故此优先次序号码较后的申请者,会在较后时间才获发信通知其具体面见的日期。在所有「首置」单位售完后,市建局亦会另函通知申请落空的申请者。

就分配家庭申请者及一人申请者的选楼机会,市建局会在每个选楼时段,以每次十位合资格申请者为一组的方式,先邀请组内家庭申请者类别中,按优先次序号码排序的六位申请者进行选楼;而余下四个选楼机会则会从一人申请者类别中按优先次序号码选出。采用这套分配方法的目的,是考虑到家庭类别有较高的置业需求,故此给予家庭申请者较多的机会选购单位。家庭申请者可选购任何可供出售的开放式、一房或两房单位;而一人申请者则只可选购部分可供出售的开放式或一房单位。

我尝试用以下图表举例说明,希望能给申请者较清晰的理解。假设两个类别的申请人,每人获编配一个优先次序号码后,他们将按以下次序获分配到不同选楼时段选楼:

图:一人申请者及家庭申请者的选楼机会分配方法

URA photo

合资格申请者选楼后,将在同一天签署临时买卖合约,所选择「首置」单位的售价,会以去年12月31日公布的价单为准。换言之,「首置」单位的售价,由1月3日接受申请直至申请者签署临时买卖合约的这段期间,并不会改动。这项安排有助增加订价的透明度,让申请者在提交申请时已对单位售价有所预算。

市建局将会在大约5月、在安排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前,聘请独立测量师按照当时的楼市,评估「首置」单位的最新市值,用作调整申请人购买单位时的实际折扣率。

在接下来的日子,市建局会继续与房协加紧进行「首置」先导项目申请者的审核工作。在选楼阶段开始后,市建局会仔细分析项目的认购反应和成功选购单位申请者的各项特征及数据等,全面检视计划并向政府提交建议。随着「焕然懿居」预计于明年年中可供成功选购的申请者入伙,我期望项目可为这些较高收入人士及家庭,提供一个宜居的安乐窝,回应他们的置业期望,并为政府日后计划推行其他「首置」项目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