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广邀业主参与 共筹楼宇复修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建议分别动用30亿元及20亿元,伙拍市区重建局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2.0」(2.0行动)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消防资助计划)后,考虑到业主间需时就筹组有关工程达成共识,市建局已于今年2月向目标大厦业主派发宣传品及邀请出席于3月至4月初在不同地区举行的简介会,介绍两个计划及鼓励业主尽早筹备参加计划前需要作的准备工作。

简介会一共十场,地点分布在港九和新界,分别在中西区、湾仔、东区、油尖旺、九龙城、观塘、荃湾、元朗和北区。随着最后一场简介会将于明天举行,便告完成。在过去简介会中,出席的业主大多关注合乎申请的资格、如何获得资助津贴、已收到有关强制验楼通知及消防安全指示后的处理等。我希望借网志再作一次详细的讲解。

「2.0行动」计划的对象,是根据《建筑物条例》下,需要进行「强制验楼计划」内的订明检验及修葺工程的自住楼宇业主,为他们提供筹组工程所需的专业及财政支持。合资格的楼宇为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住用或综合用途楼宇,而楼宇住用单位的平均应课差饷租值低于指定的上限。

「强制验楼计划」涵盖楼宇安全相关的检验及修葺工程(优先工程),包括在楼宇公用部份的外部构件(如外墙)、结构构件(如梁柱)、排水系统及防火安全构件(如耐火结构)等,亦包括了私人拥有的伸出物(如露台)。

为鼓励业主自愿组织楼宇维修相关工程,合资格的自住业主,除进行「优先工程」外,若资助津贴有余额,更可以使用该津贴余额,进行「2.0行动」所规定而不属于「优先工程」的其他楼宇修葺工程,例如电力装置、天台防水层等。

视乎拨款情况,我们打算于今年年中开始接受首轮申请。首轮申请的对象是届时仍未遵办强制验楼通知,或已获发预先知会函件的合资格楼宇,估计有关楼宇的数目约为1,500幢。而在申请期前已开展有关按强制验楼通知所要求的修葺工程的楼宇,只要符合申请资格,并在2017年10月11日《施政报告》宣布新措施当日,有关的工程尚未获得屋宇署确认遵办,该些工程项目仍可获得资助。至于在首轮申请期时仍未接到强制验楼通知的合资格楼宇业主,则可以于第二轮申请开展后提交申请,有关的时序和申请详情将于较后时间公布。

另外,我想特别一提,在「2.0行动」计划下,对于那些强制验楼通知仍未遵办、而有关业主亦未能就楼宇公用部分自行筹组订明检验及修葺工程的楼宇,屋宇署将按楼宇安全风险,主动挑选该类型的楼宇并行使法定权力,聘用顾问及承建商,代业主进行强制验楼计划下所需的检验及修葺工程,并于事后向业主追讨有关费用。这类别业主,如符合资格,也可以从「2.0行动」申领津贴,抵偿工程涉及的全数或部分费用。不过,这类别业主将不可以使用津贴,进行「优先工程」以外的其他楼宇修葺工程。

至于「消防资助计划」,是协助合资格楼宇的业主,履行《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提升楼宇的公用地方消防安全的要求。在「消防资助计划」涵盖的楼宇,应已于早前收到消防处及屋宇署发出的消防安全指示。有关住用单位的平均应课差饷租值低于指定上限的楼宇,假若于2017年10月11日前,有关大厦尚未完成指示内要求的改善工程(例如安装消防喉辘系统、提供防火门等),这些大厦的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委员会(业委会)便可就有关在公用地方进行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申请参加「消防资助计划」。有关计划预计于今年年中开始接受申请。

由于进行《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下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会涉及不同的可行方案及工程安排,所牵涉的规模或费用亦会因应不同方案而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必须由业主因应个别大厦的情况自行商讨及达成共识。再者,某些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亦需要后续保养,例如消防装置及设备须按法例进行年检,故此需要由大厦业主立案法团或业委会,筹组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我亦藉此机会,呼吁已接获消防安全指示的大厦业主,应尽早筹组法团或业委会,以便申请「消防资助计划」,及进行所须的改善工程。

「2.0行动」及「消防资助计划」两项计划建议的30亿元和20亿元拨款,粗略估计可分别惠及2,500幢楼宇进行强制验楼计划下所需的检验及修葺工程,和为约 2,000多幢楼宇改善消防设施。不少出席简介会的业主,亦关心审批资助时厘订优次的问题。由于计划的主要目标是提升楼宇安全,解决失修和改善消防设施,市建局同事在与有关政策局及政府部门商讨厘订优先次序时,会考虑楼宇安全风险、维修缓急情况等因素。

在「2.0行动」及「消防资助计划」下,由于涉及在公用地方进行工程,所以合乎申请资格的楼宇,业主需要首先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并召开业主大会,议决进行有关工程;然而,我亦理解,部份「三无大厦」(即没有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或任何居民组织,亦无聘用任何物业管理公司的大厦)的旧楼业主,在筹组法团时可能遇到困难,故此,他们可先索取法律意见,了解是否可按照其大厦公契的规定成立业主委员会,以及处理日后与楼宇维修相关的程序,从而筹组工程。筹组业委会的程序,较成立拥有法例赋予楼宇管理权责的业主立案法团相对简单,例如不用向土地注册处申请注册,个别委员亦不用为执行管理大厦的职务而作宣誓,我期望政府和市建局推出这两项资助计划后,能鼓励业主成立法团或业委会,并尽快展开及完成相关工程。

业主除了关心两项资助计划的申请资格及财政支持安排外,同样亦关注如何保障维修工程质素,及减低出现「围标」的风险。就此,如大厦申请「2.0行动」及「消防资助计划」,市建局会要求业主使用「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在「招标妥」计划下,市建局会安排独立专业顾问,为大厦业主提供费用估算及技术意见,让业主尽早评估工程所需的费用。另外,业主可透过电子招标平台,发出招标文件及邀请投标意向书,让已在电子招标平台登记的承建商,可在一个免受干扰的情况下投标。招标过程中,投标者的身分将会保密,业主不用直接与投标者接洽,最后开标工作亦交由独立专业人士负责,有效减低法团在招聘承建商的过程中,因受到操控或干扰而出现围标情况的风险。 

市建局举办这十场简介会,是推行「2.0行动」和「消防资助计划」的第一步,希望透过解释计划的内容及相关信息,消弭业主各种关于筹组大厦维修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的疑虑,并可为日后楼宇的复修工作担当「大使」,将简介会上获得的信息,带回所居住的楼宇,和家人、邻居、法团以至楼宇管理人员等分享,鼓励其他人一起投入楼宇维修保养工作,让为楼宇定期保养维修,推迟楼宇老化的意识,可以植根小区。市建局亦会将今次简介会的录像片段,配以中英文字幕后,在本月内上载到「楼宇复修信息通」(http://www.buildingrehab.org.hk)网站,让错过了简介会的业主和其他有兴趣了解这两项新计划的业主,可以随时重温简介会内容。

进行楼宇维修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需要各方同心协力。市建局现正配合计划拟订具体细节,待两项计划合共50亿元的拨款获立法会审批后,我们会尽快展开另一轮的简介会,向合资格的业主讲解申请的细则及资助金额等,务求能尽早接受申请,协助他们为楼宇进行维修的工作,让受惠的业主收到资助,完成各项维修及消防设施提升工程,改善居住环境,乐活安居。

ura photo市建局早前合共发出了近30万封信函,邀请所有目标大厦内的业主亲身到简介会了解计划详情,不少目标大厦的业主登记出席,踊跃发问。

ura photo 2为方便业主登记出席简介会,市建局除安排电话或传真登记留座等传统方法外,还设立一个新的网上预约登记系统,收到邀请信的业主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信上的二维条形码(QR code),便可预约,之后亦会收到手机短讯确认,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