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Kid Band伙「生命小戰士」Jam歌抗逆 「童聲童氣」發放正能量

 

疫情肆虐期間學童無法如常到學校上課,經常要呆悶在家;而罹患重病的小朋友更要小心謹慎,除留家抗疫避免受到感染,更不時擔心自己本身的病情惡化,小小心靈承受複雜情緒。「市建童樂・社區樂團」(oUR Amazing Kid Band)早前邀請了「生命小戰士合唱團」齊齊「Jam歌」,希望利用「童聲童氣」加上音樂,為病童打氣;樂團同時憑歌寄意,感謝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的付出。

以音樂連繫社區 關心社會

「市建童樂・社區樂團」(oUR Amazing Kid Band)自2018年10月成立,一直為來自土瓜灣舊區的基層兒童提供免費學習樂器和音樂培訓, 並提供不同類型的表演機會,以音樂連繫舊區。即使在疫情停課期間,團員亦沒有暫停課堂,樂團將實體課改為網上授課 (延伸閱讀),讓團員能夠繼續學習。

樂團透過音樂,擴闊小朋友及其家人的社交圈子,提升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同時希望團員不單關注自己社區,也關懷社會其他人。因此,樂團早前邀請了兒童血液及癌症病人互助組織「生命小戰士合唱團」合作,於網上合演一首「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並將表演片段上載到社交平台,期望用音樂鼓勵面對逆境的病童,希望他們能夠與歌詞一樣,用正面樂觀的心態欣賞世界美好一面。

音樂令患病小戰士漸釋懷

參與表演的「生命小戰士合唱團」,是生命小戰士會轄下的支援小組,團員是罹患癌症、嚴重血病或曾接受骨髓移植的病童或康復者。身兼合唱團負責人的生命小戰士會董事會成員Jeff說,合唱團宗旨是希望透過音樂治療,紓解病童面對疾病的不安情緒。因為很多病童或康復者在面對疾病或處於康復階段時,往往不懂表達複雜的情緒,期望藉著音樂這渠道,讓他們宣洩情緒。

合唱團過往有不少公開表演活動,除了向公眾宣揚小戰士堅毅勇敢的精神外,也提升了他們的自信心。本身也是病童家長的Jeff說︰「曾有患癌的小朋友因治療而脫髮,他最初會帶著帽子遮蓋,但參加合唱團表演後,情緒逐漸釋放,心情變得開朗,也願意脫下帽子示人。」Jeff認為病童或康復者可透過參加不同活動接觸更多人,與有類似經歷的過來人互相鼓勵,對病童和其家長都有很大裨益。他感謝「市建童樂・社區樂團」的邀請,讓雙方小團員互相關懷、打氣,不論是面對疫情或是疾病,孩子們都知道有其他小朋友並肩同行,不感孤單,更可以藉歌曲向醫護人員致謝。

card生命小戰士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親手畫了一張心意咭答謝。

體會遇到困難不輕易放棄

而「市建童樂・社區樂團」的團員也有豐富的演出經驗,他們曾與一班退休人士組成的「男爵樂團 」合奏和公開表演,亦曾在中環街市演出,今次首次聯同與自己年齡相若的小戰士合作,另有一番感受。

加入樂團已3年、今年12歲的芷穎主要學習Ukulele。她說,身邊有同學曾罹患癌症,因而知道接受化療並不容易。今次與小戰士合作,她說:「覺得小戰士好厲害,知道他們可能要接受化療非常辛苦,但都可以樂觀克服,令我從他們身上學懂無論遇上甚麼困難,也不能輕易放棄。」她希望日後能與小戰士見面,跟他們玩遊戲、夾Band以及親身鼓勵他們。

鑑於疫情關係,今次「Jam歌」過程只能在網上進行,一切靠小團員自己努力練習。今年10歲的浩銘,3年前加入樂團學習Ukulele,今次則負責唱歌部分。他說,導師除指導團員練習樂器及教授歌唱技巧外,亦協助他們拍攝演出。他說,今次合作令他知道身體健康並非必然,所以希望將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這首歌曲送給小戰士們,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美好,即使走在抗病路上,也不要輕言放棄。

1芷穎(左)和浩銘(右)希望憑歌寄意,鼓勵正在對抗疾病的小朋友。

Kid Band團員學懂同理心

「市建童樂・社區樂團」駐團社工Kitty表示,今次與「生命小戰士合唱團」合作,發現自己的團員們更主動、更積極去看待今次表演,對他們有非常正面的影響。Kitty說,一直希望透過樂團維持緊密的鄰里關係,提升團員對社區的歸屬感,以音樂連繫舊區;樂團會安排不同的公開表演、或與不同團體合作,例如今次合作機構為兒童病人的支援組織,這樣除了可讓團員關心地區外,亦關懷其他有需要的社群,甚至互相學習,培養團員的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