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H6 CONET共享快樂的創意空間

H6 CONET共享快樂的創意空間

最近走過中環,在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中,發現一個洋溢著藝術氣氛的休憩空間,途經的市民在這裡都暫時脫離繁囂、放慢腳步,有些駐足欣賞社區藝術創作,有些坐下看書,有些吃著便當,各自在這舒適的空間享受片刻的樂活,這裡是市建局全新打造的H6 CONET社區共享空間(H6 CONET)。

位於中環中心地下的H6 CONET,一直都是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用地,最近經市建局進行大型翻新及改造重置後成為社區空間,並將各種源自地區歷史的意念,透過藝術及文化形式呈現公眾眼前,社區團體可利用這些空間進行與整體主題配合的藝術創作、舉辦展覽及表演之用。

H6 CONET最矚目的地方,就是一道長13米的大型壁畫,畫中有很多大家熟悉的中西區景點,以一條蜿蜒的路軌連繫著,畫中的卡通人物扶老攜幼,笑意盈盈,加上繽紛的色彩,令人看見就有一種親切兼快樂的感覺。這幅名為「快樂日常」的壁畫,由「藝術在醫院」總監鄭嬋琦(Grace)統籌、本地藝術家伍尚豪(Peter)及唐詠然(Apple)設計,並在市建局協力下,由五間駐H6 CONET的社會服務團體派出員工及義工共同參與,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完成。       

Grace表示當初知道市建局開放H6 CONET供社區團體作藝術創作時,已十分希望可以參與其中,她指H6 CONET的藝術共享理念,與其團隊的創作理念如出一轍,「我們希望以大家日常生活接觸到的人、物和事為創作題材,透過畫作,為大家製造快樂,並供市民免費欣賞,讓大家有機會接觸社區藝術。」她續道:「以「快樂日常」為創作的題目,是希望忙碌的香港人在路過H6 CONET時,望見這壁畫上的一事一物,能會心微笑。快樂應該來自日常生活,我們的創作團隊描繪中上環的日常生活地圖,包括了區內大家熟悉的活化古蹟、商業大廈地標、遊玩設施、市集排檔等。畫中每個人都在享用不同用途的空間,自得其樂。」Grace希望借著大家熟悉的題材,引起共鳴,營造出一種在社區共享的快樂氣氛。

壁畫創作人之一的Peter也認為香港人生活節奏過份急速,平日無暇感受生活,人與人的關係疏離。他希望可以透過是次壁畫創作,連繫社區內的人和事。「我負責繪畫壁畫中的人物,他們穿梭在不同的建築和空間,你可以見到他們在日與夜的不同活動,例如開檔、上學、上班、觀光探索等等,人的生活與建築和社區息息相關,歡樂的經歷亦由人與建築物,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獲取。」Peter指壁畫中的人物有老有嫩,儼如鄰里般親切,希望令市民感到溫暖。

另一位負責壁畫創作的Apple,主力描繪中環的地標,並以小火車貫穿各景點,讓參觀者細味香港的歷史和生活的小故事。她特意以一年四季及日與夜為背景,表達市民日常生活的狀況,而創作亦採用暖和的色調,予人舒服的感覺。問到Apple為何以卡通作畫時,她指簡單及可愛的卡通插畫充滿童真,而充滿童真的世界是美好和快樂的。「我最近留意到有多宗自殺個案,覺得香港人並不快樂。我希望他們路經這裡時,會被快樂的卡通感染,獲得一些正能量。」

快樂也來自團隊的合作,一直致力推廣社區藝術的Grace,指是次「快樂日常」的創作得以順行完成,全靠市建局、Peter、Apple及不同的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參與。她指現時社會上能為藝術創作提供的空間不多,要做到共享藝術,方便市民免費欣賞藝術創作的地方更加罕有,她認為市建局在翻新這個原來的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用地時,能騰出空間供藝團創作,讓市民有機會參與和欣賞社區藝術,實在難得。而整個創作過程中,令Grace最快樂的,就是邀得多個駐H6 CONET的社會服務團體的義工參與,她認為平日的藝術創作多由藝術家一手包辦,很少機會可以讓社群參與,今次駐場的持份者可以共同創建這個社區空間,意義重大。「今次多名參與義工大約用了一個月時間合力為壁畫上色,我見他們畫畫時很投入,有些更說『畫上癮』,問我幾時再有機會畫壁畫。」

有份參與壁畫製作的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總幹事袁巧仙姑娘指即使到了今天,義工們一提起「快樂日常」這壁畫,就會很開心地說:「呢條滑梯係我上色架!」「呢朵花咁靚,咪我畫架囉!」「你哋得閒都再帶人嚟參觀呀!」她回想創作的過程,每天都在笑聲和輕快的動作中度過,而義工們的笑聲與熱情,亦令到H6 CONET充滿動力。看見社區人士有機會從藝術中得到快樂,Grace感到非常滿足。至於Peter和Apple最開心的,就是市建局給予很大的創作空間,創作過程全由他和Apple作主,加上Apple作畫質素高又有效率,整個過程很「爽」。Grace、Peter和Apple希望將來香港可以有更多社區創意共享空間,讓他們繼續透過藝術將快樂帶入社區,讓市民及整個城市變得更快樂。

為了方便市民享用H6 CONET社區空間,市建局在規劃及設計時,特別進一步提升該處與毗鄰六條街道的可達性及連接性,包括鐵行里、興隆街、同文街、永安街、機利文街及機利文新街,方便公眾進出。場內亦添設多項共享設施,如綠化休憩空間及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等。同時亦利用部份空間作社區教育用途,設立全新設計的「市區更新探知館」,並引進創新及智能科技,以新穎及互動方式,為公眾帶來探究市區更新的新鮮體驗。公眾可透過探知館網站(www.urec.org.hk)預約導賞服務,亦可於平日的午飯時段(星期一至五,12:30-14:00)免費參觀,了解香港市區更新的資訊。

H6 CONET開放時間 :           星期一至日 (08:00-22:00)
地址                             :           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地下 (即中環中心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