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公布啟動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及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
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麥中傑(右)及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左)在記者會上介紹土瓜灣區兩個重建項目的詳情。
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麥中傑(右)及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左)在記者會上介紹土瓜灣區兩個重建項目的詳情。
土瓜灣區兩個重建項目的規劃願景及規劃裨益。
土瓜灣區兩個重建項目的規劃願景及規劃裨益。
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及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的現貌。
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及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的現貌。
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市建局啟動土瓜灣區兩個重建項目 連接啟德發展區 構建多元活力海濱空間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2年10月7日)啟動土瓜灣區兩個重建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市建局貫徹「規劃主導、地區為本」的市區更新模式,重整及重新規劃該區的土地資源和用途佈局,改善居住在舊區樓宇居民的生活環境;另一方面,亦以一體化的規劃及設計,提升土瓜灣舊區和啟德發展區的連接,優化海濱空間,為舊區帶來更大的規劃裨益。

九龍城舊區有不少大型舊樓群,地區居民和持份者多年來希望透過舊區更新,改善交通、地區設施和居住環境。市建局將居民的訴求,深化為小區規劃的願景,並透過市區更新不同的工作模式,進行更新。市建局透過開展大規模的地區規劃研究,全面審視舊區的土地規劃及更新機遇,為推動這類舊樓群的更新、改善已建設環境,創造條件。

該兩個土瓜灣區啟動的重建項目分別是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KC-018),及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KC-019)。KC-018計劃(亦稱「五街」)內共有約110個街號的樓宇,普遍樓齡超過60年,樓高8層但無電梯設施,樓宇狀況普遍失修,範圍內估計居住約1,400個家庭及約100間地舖;而KC-019計劃則涵蓋兩幢工業樓宇。根據該區的規劃大綱圖建議,該工業樓宇日後重建時應改劃作住宅及商業綜合發展,並提供海濱長廊和其他配套設施。

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麥中傑在今天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兩個項目依據『規劃主導、地區為本』的市區更新模式,按2011年《市區重建策略》羅列的目標進行。透過將『五街』舊樓群和毗鄰的工業樓宇,以及附近一些交通流量較少的街道一併納入發展,並作重新規劃,以增加可供發展的土地總面積。除達致項目可行性、改善舊區居住環境外,亦為該地區的已建設環境進行整體更新。」

由於兩個項目位處策略性的海濱地點,市建局在為該地區進行規劃研究時,已將政府優化海濱環境的規劃願景,一併納入考慮。

麥中傑補充說:「兩個計劃將重新規劃土地用途,透過一體化規劃及設計,將重建後的建築物從海濱後移,騰出的地面空間,可提供約20米闊的海濱長廊,並與毗鄰啟德發展區內的海濱飲食廊、啟德體育園及海濱長廊等海濱發展連接,優化海濱環境,並促進九龍東海濱整體發展,協助政府達致建造無間斷的世界級海濱長廊這項規劃目標。」

在駁通海濱的同時,市建局將透過優化樓宇佈局和設計,在擬建住宅及商業基座之間的地面,提供一個不少於25米闊的多元化海濱廣場,讓市民可從土瓜灣道步行直達海濱長廊,加強與九龍城舊區一帶的連接和暢達性。此外,海濱長廊及廣場將提供臨街的餐飲零售,提升活力,為市民提供舒適的臨海休閒空間和體驗。

此外,因應政府擬擴闊現時土瓜灣道、由目前的四線行車提升至六線行車的規劃意向,兩個項目在重建後,面向土瓜灣道的建築物將會後移,以提供足夠的地面空間配合相關擴建行車線的工程,促進與啟德發展區的交通連接。

KC-018及KC-019計劃已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憲報內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啟動。因涉及修訂該區的規劃大綱圖,市建局會於2022年10月10日或之前,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兩份發展計劃草圖,有關資料將由城規會安排供公眾查閱,詳情載於政府憲報的公告內。

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在簡報會上表示,若 KC-018及KC-019計劃最終獲得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的批准,市建局會根據屆時的政策,展開物業收購工作和補償/安置符合資格的租戶。

KC-019計劃是市建局第三個開展的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在此之前,市建局在2012及2013年,分別於中西區和長沙灣區,啟動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然而,在推展期間,因不同因素而最終需要終止項目。究其原因,包括工廈內一定比例的物業由數名業主擁有,部份更是由發展商持有,相對於出售物業予市建局,他們希望保留物業自用或自行重建。

考慮到早年推行首兩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所面對的困難,市建局正檢視適用於工業樓宇的收購政策;同時,亦正研究讓在市建局公布開展KC-019項目當天,已是項目內擁有不少於指定數目物業、並符合條件的註冊業主,參與項目的發展,以作為出售物業予市建局以獲取物業市值及適用津貼以外的另一個選擇。具體條件及相關詳情將會適時向業主公布。

這項研究中的措施,旨在提升KC-019項目在收購安排上的執行性,以促成有關工業樓宇在整全規劃大綱下進行重建,發揮更大的規劃裨益,並不適用於其他項目。

市建局職員今天起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受影響居民及用戶的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鑑於社交距離措施仍在實施當中,市建局在是次項目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前後將採取一系列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在職員進入單位調查前,把有效的「電子針卡」及同日進行的快速抗原(RAT)測試的陰性檢測結果,儲存在其智能手機的市建局「健康碼4.0」流動應用程式內,向住戶及用戶展示。

項目啟動後,市建局將透過網上視頻平台直播公眾簡報會,講解規劃審批程序、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並解答提問。

市建局專責個案主任將接觸項目內的家庭和商戶,解釋收購政策及項目的執行安排和時間表,以及最新進展。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亦會為這個項目有需要的業主及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電話為3596 6850 。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總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項目有關資料,或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

 

附錄:重建項目的詳情及擬建的發展參數

項目

  • KC-018
  • KC-019

項目位置

  • 91 – 113號(單數)、明倫街1 – 28A號、忠信街1 – 15號(單數)、興賢街1 – 16號、興仁街1 – 17號、及興仁街19 – 31號(單數),涉及約100個街號
  • 116-118號(雙數)

總地盤面積

約11,430平方米

約8,760平方米

受影響業權*

約820個

約110個

受影響住戶/用戶*

約1,410個住戶

約90個用戶

受影響地舖*

約100個

/

擬建的項目發展內容**

總樓面面積

約79,720平方米

約59,120平方米

住宅樓面面積

約68,220平方米

約50,800平方米

住宅單位(中小型單位)

約1,280個

約950個

非住宅樓面面積

約10,500平方米

約7,820平方米

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

約1,000平方米

約500平方米

附屬地下停車場

(私家車泊車位)

約430個

約320個

估計完成日期

2033年

*視乎凍結人口調查結果

**視乎日後建築設計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