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項目的公共空間優化設計建議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闡釋中環卑利街/嘉咸街項目的公共空間優化設計,提議將地盤C閣麟街旁的「磚石構件」重置於公共空間內,透過重塑昔日地段的格局,彰顯昔日「背靠背」的城市設計,有關方案亦平衡了「磚石構件」歷史重要性的彰顯及土力結構的安全性。

市建局執行董事(商務)馬昭智表示:「市建局一直尊重中西區的歷史和地區特色,透過卑利街/嘉咸街項目的設計,連同過往美化閣麟街周邊環境的工程,以及市建局在該區的其他保育項目(例如百子里)內提供的公共休憩空間,把中西區部分的歷史地標從『點、線、面』連結起來,更立體地把中西區的歷史特色充分彰顯。」

馬昭智解釋,市建局考慮到「磚石構件」的歷史意義,計劃將「磚石構件」融入將來項目內的公共空間,在可行的情況下,把狀況良好的「磚石構件」重置並豎立於公共空間,以彰顯昔日「背靠背」的城市設計。

他認為,市建局建議的保育方案必須兼顧安全考慮。市建局委託了獨立土力結構工程師進行勘察及研究,並參考該地點土壤成分的資料。根據初步的評估報告,該「磚石構件」的現時狀況低於土力結構標準,亦低於作擋土牆用途的安全系數最低要求,現有擋土牆必須進行加固工程以符合安全及土力結構標準。市建局會進行進一步土壤樣本抽取,現正等候地政總署的審批。他重申,市建局就「磚石構件」所進行的勘察,並不會對「磚石構件」構成任何損壞。有關的樣本抽取亦需得到政府相關部門的同意及遵守相關條例的要求。

市建局重置「磚石構件」的建議方案亦與香港中文大學梁保全香港歷史及人文研究中心在今年5至7月進行的獨立調查結果吻合,當中在支持保留磚石構件的被訪者中,約7成支持保留完好「磚石構件」並重置於將來項目內的公共空間。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