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調整運作 謹守崗位 與社區同心抗疫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香港市民的生活以及不同行業的經營,都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市建局的運作也因而作調整,以盡量減低疫情可能會在社區擴散的風險。

市建局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暫時關閉轄下管理並開放給公眾的設施和社區空間、暫停預約使用項目內的多用途會議室,同時亦暫停所有教育活動及公眾導賞服務,避免人群聚集;在僱員工作安排上,若同事曾在春節假期間返回內地,回港後他們需要留在家裏14天觀察健康狀況;至於其他同事,視乎各部門運作的需要,亦容許他們在家使用特設的互聯網工作,減少外出;需要回公司的同事可採取彈性上班及午膳時間安排,減少同事於繁忙時間乘搭公共交通或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從而減低社區傳染的風險。

上述防疫措施無可避免會影響市建局的重建和樓宇復修兩項市區更新核心業務、以至其他項目的工作進度;加上恆常向居民提供的社區服務和設施亦要暫時停止,我希望市民能夠理解和體諒。

然而,市區更新的工作與廣大市民息息相關,我們在實施防疫措施時,也不希望有關措施影響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或對市區更新的工作有所延誤。為此,我們積極研究應變方案,在保障市建局同事和市民的健康之餘,亦盡量維持一定程度的服務和運作。

疫情影響重建項目推展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持續接近一個月,對市建局的業務和運作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在重建項目方面,我們在2019/2020年度業務綱領內的一些重建項目,其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計劃在今個業務年度內公布開展。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及《市區重建策略》列明的規劃程序,市建局必須在公布項目實施的同一天,委派職員到項目範圍內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核實受影響人士的身份和領取特惠津貼的資格。

以往進行凍結人口調查,我們需要派出過百名的職員組成不同隊伍,在短短三天內逐家逐戶探訪、面談和準確記錄住戶資料和有關物業的使用狀況,並即時以問卷方式進行社會影響評估的調查,因此,有關的調查會與大量住戶作近距離和長時間的接觸。在疫情仍未受到控制的情況下,這類的接觸將有可能構成病毒社區傳播的風險,亦可能會令部份住戶擔憂。

為了減少非必要的人際接觸這項防疫目標,我們在與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商討後,認為在這段期間,有需要暫緩上述家訪調查的工作,以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因此,相關重建項目的開展日期需要押後,而項目公布後連帶的公眾諮詢及政府審批工作、以至向受影響的業主作出收購及安置租戶等的時間,全部都需要順延。這不單只令重建項目的進度受阻,甚至項目地盤的招標以及從中標的合作發展伙伴所收取的前期款項亦會延遲,這將直接對市建局的財務狀況,尤其是資金流造成影響。

至於已經展開工程的項目,由於工地亦是人多聚集的地方,視乎地盤規模和施工階段,在同一時段可能有數以百計的建築工友、操作各類型機械的技術員、工程師及建築師等在地盤內工作。為數不少的建築工友會在新春期間回鄉度歲,為避免他們回港後立即返回地盤工作,增加病毒在地盤傳播的風險,個別項目的合作發展商,亦決定暫時停工或調整工作進度,在評估疫情發展後再調整有關安排。對於這個既保障工友健康,亦有助控制疫情擴散的做法,我也理解和認同。

此外,內地多個省市的政府已要求勞工密集的工廠,包括多個主要供應本港建築用砂石物料的廠房,暫時延至大約二月中旬才可以復工。此舉將會影響對香港建築地盤的石屎供應,我們項目的承建商現正留意情況並評估它對工程進度的影響。

維持樓宇復修支援服務 協助大廈業主

在樓宇復修業務方面,據初步統計,當下正在推行的各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消防安全改善資助工程資助計劃、強制驗樓資助計劃、公用地方資助計劃和「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等,在2月份至少有16宗個案的樓宇工程將會招標,以聘請顧問或工程承辦商,涉及約900個單位。這16宗個案的樓宇,全部已收到屋宇署和消防處發出強制驗樓令、維修令或消防安全指示等命令,要求業主在限期前完成有關命令和指示所列明的樓宇工程。

由於這些樓宇工程具迫切性,故此在疫情發展期間,每宗個案所獲委派的個案主任,以及其他樓宇復修業務的同事,仍然謹守崗位維持辦事處運作,協助業主擬備聘請工程顧問或合資格承辦商的招標文件,以便樓宇如期展開招標程序;而設於長沙灣辦事處以及大角嘴「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的指定回標箱亦繼續開放,方便有意競投工程的顧問和工程承辦商,在招標期限前入標,令工程所需的招標工作能繼續順利進行,讓業主安心。

ura photo市建局設於長沙灣辦事處(左)及大角嘴「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的回標箱,會繼續接受競投樓宇工程的顧問和承辦商投標。市建局職員亦加密清潔這些對外開放的設施。

我們亦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以評估原定於下個月,為有意申請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的樓宇業主舉辦的多場簡介會,是否需要作出調整。

減低人群聚集 加強設施清潔

除了重建發展和樓宇復修兩項核心業務,市建局亦在其重建、保育和活化項目內提供設施和地方給市民享用。為減低人群聚集以控制病毒的傳播,市建局轄下的活動和展覽場地,例如市區更新探知館SPORTS EXPO互動體育資料館618上海街內的社區空間已經暫停開放;而原訂的學校參觀活動及公眾導賞團亦已取消。至於位於中環中心地下的H6 CONET,部份屬於連接毗鄰六條街道的重要公眾通道,需要繼續開放,方便市民使用;而在內的社區活動場地和多用途活動室等設施則會關閉,以停止舉辦吸引人流聚集的活動。市建局已安排清潔承辦商,為各個場地進行更頻密的清潔及消毒,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

推出紓緩措施 協助租戶應對經濟挑戰

除了彈性調整業務及轄下設施的運作安排,我們亦體恤項目內居民和經營者的困難和需要。隨著本港經濟在去年下半年受社會事件影響開始轉差,市建局早於去年10月已實施租金紓緩措施,向市建局項目內約800名住宅租客和約200名商舖租戶,提供不同的租金寬免或減租措施,協助他們應對當前經濟的挑戰。這一系列租金紓緩措施原定在今年3月全部完結,我們現正審視疫情對市面經濟環境和居民收入的影響,研究適時推出進一步的紓緩措施,減輕租戶的生活和經營負擔。

市建局作為香港社會的一份子,定當與市民同心抗疫,制定適切的防疫策略,彈性調整運作,盡力防範和控制病毒在社區傳播。我想借此感謝這段期間謹守崗位的同事,繼續為地區居民提供所需要的服務。

以往每次香港遇到危難,無論是政治動盪、金融風暴或經濟危機、以至醫療衞生事故,真正能把香港重新回復繁榮、市民生活安定的,從來都是靠默默耕耘、堅守崗位、沉著應戰的那一班香港人。我相信大家只要團結一致,定可以渡過難關,讓社會在疫情過後逐步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