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兼顧居民需要 與社區同行支援優化升降機

上月初,市建局和政府合作推行的「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優化升降機計劃),開始接受第二輪申請。同時,市建局正為獲納入首輪資助的合資格個案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業主籌組、開展及跟進優化工程。首輪合資格的個案當中,有約220部升降機在行政長官於2018 年施政報告宣布此計劃當天,已招標承辦商或展開優化工程而尚未獲機電署發出復用證容許其恢復運作。而在這220部升降機當中,近60部在上月底時,有關的工程經已完成,為居民提供更安全的升降機服務。

去年展開的第一輪優化升降機計劃,共接獲約1,200宗合資格的申請個案,涉及約5,000部升降機,當中約1,400部獲納入首輪資助。市建局已將首輪申請結果,通知所有獲揀選的樓宇,並陸續為它們提供免費顧問服務,協助籌組優化工程,以及通過「招標妥」下的電子招標平台招聘合適的工程承辦商;在施工階段,顧問亦會進一步協助監督施工的過程以及管理工程合約,直至優化工程完成為止。

考慮到在施工期間,居住在樓宇內但上落有困難的居民的生活需要,尤其是一幢大廈只有一部升降機或大廈每層只有一部升降機可達的個案,市建局於去年已委聘非政府機構進行研究,評估這類居民對各類服務的需求,並物色地區內不同的團體作夥伴,提供相應的社區支援和外展服務,以盡量減低工程期間對居民帶來的不便和影響。研究報告將在今年5月完成,我們會參考報告內的建議,籌組所需的服務,並夥拍合適的服務提供機構,負責執行有關計劃,預期這些支援服務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可以分階段推出。

為樓宇編配個案主任及免費獨立顧問 

第一輪優化升降機計劃於去年8月1日截止申請後,由發展局、市建局及機電工程署組成的督導委員會,以風險評估為基礎,釐定處理合資格個案的優先次序,讓優化工程能循序展開,以免市場在短時間內湧現大量需求。在去年年底完成排序後,市建局已按優先次序為每一個案編配個案主任,陸續開展核實申請的工作。在核實工作完成後,市建局會為獲批准開展的優化工程委派免費獨立顧問,協助業主進行籌組升降機優化工程。

市建局的免費獨立顧問從業主籌組優化工程的第一步開始,便提供協助。獨立顧問的服務包括對升降機優化工程進行評估,並就工程費用作初步預算。此外,顧問亦會協助業主準備招標文件,並在評審標書上提供技術建議。在施工階段,顧問亦會協助監督工程和進行合約管理,以監察升降機優化工程的進度和質素,冀為樓宇業主對優化升降機工程提供最大技術支援。

有約220部獲納入首輪資助的升降機,在行政長官於2018 年施政報告宣布此計劃當天,已為工程招標,部分更已聘請工程承辦商展開優化工程,但尚未獲機電署發出復用證容許其恢復運作,我們會先行處理該些申請,以便盡快落實及發放相關資助,讓申請樓宇業主可以盡早受惠。

分析居民特別需要 提供適切支援服務
獲納入為首輪資助的樓宇,約8成只有一部升降機或各樓層只有一部升降機能夠直達。這類樓宇的升降機的日常使用率較高,出現故障的風險相對增加。我們理解到,此類樓宇的業主較擔憂優化工程可能需要暫停升降機服務三至四個月,影響居民出入,尤其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的影響較大。為此,市建局在去年主動開展研究,委聘非政府機構向目標樓宇進行家訪和問卷調查,以識別升降機工程期間在生活上有特別需要的居民,並了解他們的需要,以便物色合適的地區團體,為住戶配對適切的支援服務。

長者自行上落樓梯有困難

負責進行研究的機構在去年11至12月,從上述類別的樓宇中隨機抽樣120幢,邀請所有住戶接受家訪或填寫問卷,當中共有1,200個住戶成功受訪或交回問卷。初步數據顯示,約有一成居民表示,在優化工程進行而升降機服務暫停期間,他們日常沒有其他人可以協助出入,自行上落樓梯會有困難。這些居民按年齡分佈,約8成是60歲或以上人士,而當中約一半屬於70歲以上的長者,並以女性居多。

對於上落樓梯有困難的原因,除上述年老體弱者外,有三分之二的居民指,即使他們能如常走路,但每日需要上落樓梯來回至少一至兩次,外出購買食物和日用品,以及前往診所覆診或身體檢查等,因此擔心體力不足。換言之,若我們能夠為這類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合適的代購食物和日用品服務,相信應可減輕優化工程進行時帶來的不便和影響。

對於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者或外出需要坐輪椅或使用步行輔助器的居民,我們會考慮為他們提供樓梯機等器材,輔助他們上落樓梯。現時地區上已有一些社福機構為居住在沒有升降機的舊樓長者或有需要人士,提供樓梯機服務。負責推行優化升降機計劃的市建局團隊,從用者角度出發,實地了解樓梯機的運作,並於早前在社福機構的安排下,市建局同事親身試驗使用樓梯機,了解其性能及適用範圍。

photo市建局職員從用者角度出發,親身試驗使用樓梯機協助上落樓梯。

結合地區夥伴和社區創新 配對合適服務

此外,不同地區、不同樓宇所需要的支援服務各有不同,例如油尖旺區的樓宇個案,涉及行動不便的居民人數較多,對樓梯機有較大的需求;而深水埗區個案的居民表示較需要代購和送遞日用品及食物的服務。市建局稍後將全面分析調查數據,以評估參與首輪優化升降機計劃的樓宇,對支援服務的需求程度。同時,我們亦計劃組織專責服務隊伍,按照地區的實際需要協助統籌相關的支援服務,為受優化升降機工程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

發揮社創功能  為居「跑樓梯」辦流動市集

除了一般的外展配套服務,我們更會發揮創新精神,推展更靈活的社區服務計劃。舉例說,一般網購送貨服務不包括送遞至沒有升降機到達的較高層單位。為突破原有服務的限制,我們初步向地區團體,以至一些跑步組織的志願者,了解能否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務,為他們「跑樓梯」,將生活所需品送遞家中。

對於每日需要外出購買蔬菜等新鮮食材的長者,我們亦可以與社福機構研究,在樓宇較高樓層的公共地方研究營辧小型「流動市集」的可行性,讓長者不用上落多層樓梯也可以選購基本的新鮮食材。此外,我們亦鼓勵社區發揮鄰舍互助精神,鄰里之間守望相助,為樓上樓下的長者代購日常食物和日用品,促進社區內的互助力量。

雖然優化升降機計劃是全新的資助項目,但一如以往推展不同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市建局皆從多角度了解業主的需要和關注,由起步籌組工程到完工的不同階段,均與大廈法團及業主組織同行,提供不同程度和形式的專業支援;而這次推行優化升降機計劃,更優先考慮和切實了解受影響居民的影響和需要,主動集合地區不同社福機構的服務和資源以配合,這正是市建局「以人為先」工作方針的充分體現。我期望這全方位的支援,在提升大廈升降機安全、改善居民生活質素之餘,亦盡量減低工程進行期間造成的影響,從而促進更多業主主動優化升降機,配合樓宇公用地方維修和提升消防設施的工作,讓樓宇從外到內皆得以改善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