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回應2021年施政報告措施

就行政長官今天(2021年10月6日)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加強市區更新工作的新措施,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歡迎各項相關措施,以期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和成效。

市建局主席周松崗表示:「市建局支持政府推出加強市區更新工作成效的多項新措施,並歡迎相關政策局接納市建局油旺研究提出的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及新的規劃工具,包括轉移地積比、街道整合發展等。

市建局亦樂意接受施政報告內提出的新任務,在荃灣及深水埗兩個舊區開展地區研究。市建局管理層將就有關兩個地區的規劃研究,向董事會提交建議,經審視和批准後展開。

至於討論多年的大坑西邨重建計劃,欣悉行政會議批准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與市建局合作落實項目。在雙方簽訂的合作框架下,平民屋宇會制定租戶的搬遷及安置方案,以盡力照顧租戶的不同需要,並提供回遷方案;市建局則就項目進行規劃、設計及重建。有關的發展藍圖已經完成,市建局將於本月內提交予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審批。重建後的大坑西邨項目可提供超過3,300個單位,其中約2,000個單位由市建局以首置方式發售。」

就施政報告及附篇內各項市區更新相關的措施和工作,市建局現具體回應如下:

新措施

油旺研究
市建局已完成油旺研究,並制定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建議多個發展節點及新的規劃工具,透過提升兩區的土地使用效益及重建潛力,建議可行及可持續的市區更新執行模式。

市建局將以概念藍圖內的「正」方案(增加發展密度)為基礎,在基礎設施和規劃容量的限制下增加總樓面面積。市建局將在合適的項目率先採用建議的新規劃工具,並納入業務綱領內;同時,盡快在油旺兩區開展項目,為私人主導的重建項目應用新規劃工具提供經驗參考,以加快該兩區的重建步伐。另一方面,亦會與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合作,制訂在私人項目採用新規劃工具的執行細節,並諮詢專業學會、業界和其他相關的持份者。

荃灣及深水埗兩區開展地區規劃研究
市建局將在荃灣及深水埗兩個舊區開展地區研究,以審視地區內的土地用途、道路規劃、休憩空間及社區設施等情況,提出規劃及重整藍圖,制訂市區更新計劃。

現時荃灣舊區一般的可用地積比偏低,樓宇普遍出現老化及失修狀況,市建局將檢視具重整及重新規劃潛力的區內土地,運用油旺研究建議的新規劃工具,為該舊區制訂更具效益的市區更新計劃,並同時發掘中心周邊範圍的機遇,配合協同發展;至於深水埗舊區,市建局將以多年來在區內進行市區更新的經驗,加上最近開展兼善里/福華街項目,及昌華街/長沙灣道發展計劃,除以「一地多用」模式,提升舊區土地發展潛力,增加重建後不同用途的樓面面積外,並以新規劃工具促進市區更新,改善地區整體環境。

20177月以來《施政報告》措施取得的重要進展

港人首次置業項目
推展中的兩個首置項目,將合共提供約2,260個單位,包括:

  1. 毗鄰市建局「煥然懿居」的重建項目「煥然懿居二期」,現已進入施工階段,預料將於2023-24年度,提供約260個單位出售;
     
  2. 在政府的協調和推動下,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與市建局早前已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展大坑西新邨的重建。行政會議已批准由平民屋宇與市建局合作落實項目。

    平民屋宇將於稍後就安置安排進一步與現有租戶聯絡,解釋安置方案以及相關資格,並了解租戶的需要,安排社工提供所需協助;而市建局亦已完成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於本月內提交予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審批。

    市建局將向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建議放寬地積比例,增加土地的發展潛力,以達致重建後可提供超過3,300個單位的目標,當中包括約1,300 個由平民屋宇用作重置現有住戶的單位,以及約2,000 個由市建局提供的「首置」單位。

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試點項目
市建局於2020年啟動兩個位於九龍城區的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試點項目,當中的盛德街/馬頭涌道發展項目已於2021年8月初向項目內的物業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在收購建議期限截止時,已有九成的業主接受。

項目的規劃意向旨在以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釋放土地發展潛力,增加房屋供應;並藉著重建的機會,透過重整及重新規劃,改善地區的環境。此項目涉及約155個業權,視乎項目的細部設計,市建局初步建議重建後,項目可提供約640個單位。

至於另一個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試點項目-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現仍處於法定的規劃程序。市建局現正就早前於兩個公眾諮詢期內收到的公眾意見草擬回應,並適時分批提交城規會;同時,市建局亦會向項目內住戶進行意見調查,更深入了解住戶對重建項目的意見,並澄清他們的疑問,有關意見調查預計於本年度第四季完成。

提供過渡性房屋
市建局董事會在2020年初的會議上,通過向負責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民間團體提供顧問服務。當中位於洪水橋的仁愛堂項目,市建局已完成重新規劃項目範圍內土地的工作,為居民提供合適的基建配套設施。有關的改劃申請亦已於本年八月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洪水橋項目預計於2023年完成,可提供約4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至於位於打鼓嶺的博愛醫院項目,有關的規劃設計工作及工程費用估算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最遲在下個月可向城規會提交改劃申請。打鼓嶺項目預計於2023年完成,可提供約6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樓宇復修
在2018 年推出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 (「2.0行動」)及「消防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消防資助計劃」),分別有約2,100幢樓宇 (包括第一類由業主申請的樓宇,以及第二類由屋宇署按風險評估挑選的樓宇)及3,200幢樓宇參加,資助其大廈進行檢驗、修葺及改善設施。至於在2019年推出的「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共接獲約2,000份申請,涉及優化約8,200部升降機。市建局正分批向上述三個計劃的合資格申請人士發出《原則上批准通知書》,以籌備及展開工程。 

在2020年7月推出的「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截至2021年9月,已收到超過7,600份申請,資助有需要的業主,籌組大廈公用地方維修工程,以及做好自住單位的維修保養。

至於政府夥拍市建局在今年5月推出「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向老舊、差餉租值較低的樓宇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支援,協助業主為其樓宇進行渠管維修及/或改善工程,提升居住環境的衞生水平。截至2021年9月,已收到超過300份申請,市建局正按風險排序分批處理各申請樓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