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左)接受Esri中國(香港)創辦人及主席鄧淑明博士頒發SAG獎項,表揚市建局在應用地理資訊系統上的卓越表現。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左)接受Esri中國(香港)創辦人及主席鄧淑明博士頒發SAG獎項,表揚市建局在應用地理資訊系統上的卓越表現。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頒獎儀式上致辭。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頒獎儀式上致辭。

市建局應用智慧地理資訊科技加快舊區更新 「市區更新資訊系統」榮獲國際殊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為配合「規劃主導」的市區更新新模式,在2019年開發一套以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為基礎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ban Renew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URIS),以提升對規劃資料和地理空間數據的處理和分析能力。URIS系統憑藉其整合已建設環境數據的能力,與及在市區更新業務中作廣泛應用,榮獲國際殊榮。

URIS系統在今日(2021年7月2 日)獲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的國際權威機構「Esri」頒發2021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SAG獎項)。這個奬項旨在表揚世界各地機構對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及實踐,在一眾參與者當中,市建局成為本年度香港區唯一的得獎機構,表揚市建局在應用地理資訊系統上的卓越表現。

URIS系統透過整合市區土地用途、規劃要求、發展密度、基建設施、樓宇狀況、人口分佈等地理資訊數據,並將有關數據顯示在地圖上,讓市建局可準確地審視和分析不同市區更新模式的可行性,為舊區探索涵蓋重建、復修、保育活化和改造重設的5R市區更新的機遇。URIS系統亦透過分析土地用途及發展參數,將具更新需要的樓宇群連同毗鄰道路、公共設施和政府土地,以「小區規劃」的發展模式,作周全的規劃考慮,並更快制定更全面、切合社會可持續發展需要的市區更新方案。

與此同時,市建局亦利用於URIS系統內的數碼三維地圖技術,為將要啟動的重建項目,按照項目內現存樓宇群的核准建築圖則,構建樓宇群的數碼三維虛擬模型作為「數位分身」,幫助更快和更有效處理從凍結人口調查所收集的住戶資訊和數據。這些住戶資訊和數據透過網絡實時傳送到這個「數位分身」,從而迅速和全面地掌握住戶的居住狀況和生活所需,提供適切的支援。

因應疫情關係,2021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香港區的頒獎安排,由以往在美國加州Esri總部,改於今日在中環中心地下的社區空間「H6 CONET」舉行。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頒獎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市建局將在未來5年的業務綱領,落實多項大型的地區規劃研究,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隨著URIS 系統踏入實際應用階段,將有助市建局在規劃、安置、財政及技術研究等層面,提升工作效率,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

URIS系統將會繼續優化,開發更多不同的應用範疇,包括協助處理樓宇復修的工作,推動市建局邁向成為一所以數據專業分析推動業務決策的機構,並成為城市規劃和工程業界的先導者。」

Esri中國(香港)行政總裁徐開源測量師說:「市建局今年勇奪SAG獎項,突顯市建局在這數年致力將以GIS技術為基礎開發的URIS,有效地運用於市區重建發展及樓宇復修,提升數據處理和分析能力。此外,我特別欣賞市建局能夠上下一心,各部門同事致力將GIS技術應用於各個工作層面,提升工作效率。」

市建局已投放資源在培訓工作,協助員工掌握這項嶄新的技術,包括邀請GIS專家介紹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及應用,亦安排不同主題的培訓班,例如應用地理資訊系統流動應用程式、航拍機操作等,至今已有超過七成員工完成了URIS相關的基礎課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