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董事會批准優化「招標妥」覆蓋全港所有私人住宅/商住樓宇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董事會今日(星期二)通過「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先導計劃)的優化方案,讓全港所有私人住宅/商住樓宇均可申請該計劃,藉以向更多業主提供協助,以減低其在招聘承建商進行樓宇公共地方維修過程中可能出現圍標的機會。

有關優化措施即日生效。全港所有私人住宅/商住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不論樓齡和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都符合資格申請「招標妥」的服務。市建局亦不會為「招標妥」服務設定每年可處理的申請數目。

早前,申請「「招標妥」服務的大廈業主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樓宇條件: 

  • 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樓宇;及
  • 市區住宅單位的每年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不超過30萬元;新界住宅單位的每年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不超過16萬元。 

市建局經考慮過計劃自今年5月推出以來,業主和社會的反應積極,逐提出上述優化方案。 市建局至今共收到28個合資格申請,並已為當中19個開展工作,提供「自助工具」和技術支援。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倘若收到大量申請,市建局會優先考慮應課差餉租值較低的樓宇,其次是樓齡較高的樓宇。 

「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先導計劃)是回應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的一項措施,目的是向私人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提供一系列促進服務,包括「自助工具」、獨立專業意見及電子招標平台,加強業主在技術和資訊方面的支援,使他們在招聘承建商進行樓宇公共地方維修過程中,盡可能減低出現圍標的機會。 

申請表和申請須知可於市建局「樓宇復修資訊通」 (http://www.buildingrehab.org.hk) 下載。市民亦可致電熱線3188 1188查詢計劃詳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