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茂蘿街/巴路士街保育活化項目獲頒香港規劃師學會周年大獎2013 – 銀獎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四)宣布,市建局位於灣仔茂蘿街/巴路士街的首個純保育活化項目獲香港規劃師學會頒發2013周年大獎 - 銀獎,以表揚該項目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特色。

活化後的茂蘿街項目變身為「動漫基地」,於今年7月正式開幕,由香港藝術中心負責管理和營運,為本地及海外的動漫藝術家提供一個別出心裁的創意平台,進一步推動本土動漫行業的發展。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說:「市建局保育活化茂蘿街/巴路士街歷史建築的努力和工作,得到香港規劃師學會的正面評價和認同,令人十分欣慰和鼓舞。一直以來,我們的目標是將項目活化成為一個具文化創意的設施。過程中我們參考了全面的公眾諮詢活動中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

由今日起至十一月十四日,茂蘿街項目將會與其他獲香港規劃師學會獎項的項目作品,在香港展城館展出,供市民參觀。

香港規劃師學會周年大獎2013評審委員會讚揚規劃師、建築師以及文化藝術界有關人士在保育活化這個項目的過程中通力合作,令項目成功。

評審委員會表示:「茂蘿街項目成功地為灣仔區樹立了一個獨特的新文化地標,不單只保育活化了一群戰前唐樓,亦匠心獨運地選取了以動漫為主題,聚焦展示本地的文化藝術。該項目精采的地方在於其用心締造一個引人入勝及歡迎普羅市民參觀的好去處,不凝造高檔次的氣氛。」

項目範圍包括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樓宇。保育活化茂蘿街項目符合現時建築及消防條例的要求,並設有供動漫藝術家展覽及工作的空間,以及一個收集印刷及電子漫畫書和雜誌的資源圖書館。另外,項目亦盡量保留樓宇的特色建築元素和物料,其中包括項目內的露臺、法式窗戶、欄杆和木樓梯等。

茂蘿街活化項目是市建局最新獲得專業評價的項目。市建局至今已有八個重建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設計,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白金級別證書。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