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 – 工業樓宇)李敬志(中)、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經理麥中傑(左)、市建局物業及土地總監溫兆華(右)在記者會上介紹第二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
項目界線圖
項目界線圖

市區重建局在長沙灣區啟動第二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在九龍長沙灣區啟動第二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去年十月市建局已在中西區堅尼地城開展先導計劃下首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 - 工業樓宇)李敬志在今早公布項目的記者會上表示,工業樓宇重建先導計劃的第二個項目將在重建後發展成為寫字樓。

李敬志說:「由於建議的寫字樓用途符合有關地段的法定規劃用途,市建局在完成所需規劃程序和取得政府批准後,便會展開物業收購工作。」

「市建局致力協助政府善用香港的土地資源,以應付本港不斷轉變的經濟及社會需要。在推行先導計劃後,市建局會協助政府就首兩個項目的經驗和局方在工業樓宇重建方面的長遠承擔及參與,進行全面檢討總結。」

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1)條規定,市建局開展此先導計劃項目的通告,已在今日的憲報刊載。

有關工業樓宇位於長沙灣汝洲西街777-783號。樓宇建於1962年,樓高10層,地盤面積約1,393平方米。項目估計涉及40個業權和約40個經營者。

一項樓宇勘察結果顯示該工業樓宇狀況失修和有僭建物。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經理麥中傑在今早的記者會上表示,項目範圍在法定圖則上已被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主要進行一般商貿/寫字樓用途。

他亦指出,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發展約16,700平方米寫字樓及商業面積。項目預計可在2019/2020年完成。

市建局物業及土地總監溫兆華表示,按 2012 年10 月的初步估算整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約為17億元。當市建局得到發展局局長批准項目並提出收購建議時,會按照當時的市場狀況調整有關開支。

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3)條,由今日起兩個月公布期內,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深水埗地區辦事處(深水埗福華街182號C舖地下); 及
  • 深水埗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深水埗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由2013年1月18日起開始將項目的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則將會在2013年2月25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麥中傑說:「如果在為期兩個月的公布期內收到書面反對意見,市建局將會作出詳細考慮,並將考慮結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連同執行該項目時可能產生的影響的評估報告,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4條,發展局局長會考慮重建項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然後決定授權,修改或否決有關項目。

若發展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按當時的政策開展物業收購工作。

溫兆華亦在記者會上概括講述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 的物業收購政策和準則,有關資料已上載到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

約三十多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佔用人凍結調查,以確定業主和經營者數目。市建局會在短期內,舉行簡報會,向公眾、受影響的業主和經營者講解項目的規劃審批程序,以及工業樓宇的物業收購和特惠津貼安排。

由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在場提供適切的幫助。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586 3095。受影響人士可以親臨市建局深水埗地區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