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及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在記者會上介紹首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
項目界線圖
項目界線圖

市區重建局啟動首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在中西區堅尼地城啟動首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以回應政府在今年2月提出加快舊工業地區重建的步伐,釋放更多土地作房屋或商業發展。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公布先導計劃詳情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很多工業樓宇座落於已轉作其他用途的地段上,有見及此,財政司司長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邀請市建局以先導計劃形式參與工業樓宇重建。

他說:「善用香港舊區土地和釋放土地作不同發展用途是《市區重建局條例》下市區重建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目標。」

市建局會在2012/13年度的業務計劃推行工業樓宇重建先導計劃的兩個項目,並已得到財政司司長批准。

市建局會借鏡先導計劃首個項目的經驗,然後在明年初啟動第二個項目。

張震遠指出,行政長官早前表示會多管齊下增加香港短、中、長期的土地和住宅供應,市建局會多方面配合,其中包括: 

  1. 未來五年,市建局會增加和擴大重建項目的數量和面積。由市建局主導的重建項目,地盤面積會不少於1,000平方米。估計未來五年,市建局啟動的重建項目,加上需求主導項目,會有20至25個。總投入資金不少於250億元。
  2. 市建局會總結首兩個項目的經驗,如果政府認為要擴大市建局在工業樓宇重建方面的參與,市建局會積極配合。
  3. 市建局希望在絕不影響業主和居民表達意見的大前提下,研究在規劃和收地的時間方面有沒有縮短的空間,令市建局可以更快配合政府增加市區土地和住宅供應的方向。
  4. 市建局計劃未來五年推出約4,500個住宅單位,其中接近五成單位的實用面積都會少於500平方呎。
  5. 為配合政府的「港人港地」政策,我們未來會在每一個重建項目的物業收購和遷置工作接近完成階段時,按照政府的步伐和市場情况,決定個別項目會否引入「港人港地」措施。

他指出一個由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率領的專責小組,早在今年二月已著手研究推行工業樓宇重建先導計劃的執行框架。市建局董事會最近亦已通過項目的挑選準則、項目推行數目和有關收購政策。

項目挑選的主要準則,包括:

  1. 樓宇狀況屬明顯失修或失修;
  2. 樓齡超過30年;
  3. 理想的地盤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
  4. 空置率相對較高;
  5. 樓宇內較少進行重型工業和多作非工業用途;及
  6. 地盤內的樓宇業權分散,沒有單一業主擁有超過3成的業權。

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1)條規定,市建局開展此先導計劃項目的通告,已在今日的憲報刊載。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亦有出席新聞簡報會,介紹先導計劃詳情。

他說:「即將被重建的工業樓宇位於中西區 堅尼地城士美菲路12P號。樓宇建於1972年,樓高12層,地盤面積約944平方米,有關範圍在法定圖則上已被規劃作住宅用途。項目估計涉及約14個業權和約11個經營者;但實際受影響佔用人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佔用人凍結調查核實。」

一項樓宇勘察結果顯示該工業樓宇普遍殘舊失修。樓宇內的單位空置率高;天台亦有僭建物。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發展約8,000平方米住宅面積,提供約180個住宅單位,大部分為實用面積少於500平方呎的單位,以及部分樓面面積作商業用途。項目預計可在2018/2019年完成。

羅義坤說:「根據目前估計,項目物業收購和相關津貼開支約為7億3千萬元。整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包括建築、利息和其他開支,則約為12億6百萬元。」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3)條,由今日起兩個月內,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結志街地區辦事處(中環結志街29-33號綿遠商業大廈3樓); 及
  •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香港皇后大道中99 號中環中心地下5號室)。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由2012年10月26日起開始將項目的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則將會在2012年12月5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他說:「如果在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期內收到書面反對意見,市建局將會作出詳細考慮,並將考慮結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連同執行該項目時可能產生的影響的評估報告,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4條,發展局局長會考慮重建項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然後決定授權,修改或否決有關項目。」

他補充說,若發展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按當時的政策開展物業收購工作。 

羅義坤指出,二十多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佔用人凍結調查,以確定業主和經營者數目。他說:「市建局會在短期內,舉行簡報會,向公眾、受影響的業主和經營者講解項目的規劃審批程序,以及市建局董事會今年6月通過的物業收購和特惠津貼安排。」

由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聖雅各福群會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在場提供適切的幫助。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2857 1606。受影響人士亦可以親臨市建局中環結志街地區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