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即將收購深水埗一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物業業權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即將向今年四月公布的三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之其中一個項目的物業業主,提出「有條件收購建議」。有關物業收購準則與由市建局主導項目的準則相同。

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今日(星期五)詳細考慮及批准向受深水埗海壇街229A至G號「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影響的業主,提出自住住宅物業的收購建議呎價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8,830元,相等於類似地區一個大約七年樓齡的假設單位的呎價。該項目於為期兩個月的公布期內並沒有收到任何反對意見。

至於另外兩個分別位於大角咀杉樹街13至31號(單號)及橡樹街87號和深水埗海壇街205至211A號的「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市建局在2012年6月20日兩個月的項目公布期完結前,收到書面反對意見。根據市建局條例,市建局須詳細審議收到的反對意見,並在兩個月的公布期完結後三個月內,處理有關反對意見,然後向政府提出申請批准項目。鑑於收到反對意見,市建局現階段不會就這兩個項目提出收購建議。

市建局即將向海壇街229A至G號的五十八個物業業主發出信件,詳列「有條件收購建議」的細則,有關收購建議將由發出日起有效60日。「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必須得到每一個地段不少於八成業權的業主接受,並於提出「有條件收購建議」60日內簽署有關買賣協議,才可進一步落實有關項目。

如項目的「有條件收購建議」成功獲得八成業權的業主接納和得到政府授權進行,市建局便會與業主完成收購程序和發放補償。否則,項目便會終止。

一如市建局的其他重建項目,市建局的住宅物業收購建議,是根據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計算。「自置居所津貼」是指被收購的物業的市值與類似地區一個大約七年樓齡而面積相若的假設單位的價格的差價(慣稱『七年樓』政策)。合資格的自住物業業主可以獲得物業市值及全數的自置居所津貼。至於全部出租或空置住宅物業的業主,除了物業市值之外,亦可獲得一筆補助津貼,最高相等於「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

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機制,「七年樓」的呎價是市建局經委託七家獨立測量師行評估後訂定的。該機制十分透明、公開及公平。

住宅物業業主如果在60日內接受有關收購建議,可以另外獲得一筆相關費用津貼。自住物業業主可獲的相關費用津貼是121,5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津貼則為94,800元。

合資格的商舖物業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交吉價和津貼。出租或空置商舖的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10%,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以較高者為準。自用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35%,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4倍的金額,亦以較高者為準。市建局是委託兩間獨立測量師行評估每一個非住宅物業的市值,並以較高者為出價基礎。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貼之外,在受影響商舖內經營的合資格業主和租戶可獲得額外的營商特惠津貼。金額以他們連續使用該商舖營業的年期為基礎,每年可得應課差餉租值的10%,以30年為限。金額最低和最高分別為7萬元和50萬元。

按照市建局現行政策,出租物業業主不會因終止租客租約,或在凍結人口調查後從租戶取回該物業而獲得額外補償或「樓換樓」選擇。市建局會根據凍結人口調查當天的佔用狀況釐定收購建議。

當物業收購手續完成後,市建局會為該物業內合資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補償及安置安排。

市建局在發出收購建議後,會舉行一連串的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住户和商户解釋收購、補償及安置政策。由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亦為受影響的人士提供適切的協助。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586 3095。

深水埗海壇街229A至G號「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地盤面積約為483平方米。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合共約70個中小型單位,包括一些預留作「樓換樓」選擇之用的低層單位,項目預計可在2019/2020年完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