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茂蘿街項目現貌
茂蘿街項目現貌
畫家筆下的茂蘿街活化項目
畫家筆下的茂蘿街活化項目
動漫基地
動漫基地
項目場地分布
項目場地分布

香港藝術中心獲市建局茂蘿街╱巴路士街活化項目「藝術社區」的主營運合約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經過公開招標競投之後,決定將茂蘿街╱巴路士街活化項目的「藝術社區」主營運合約批予香港藝術中心。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今日的記者會上,公布上述招標結果。他說:「市建局會與香港藝術中心携手合作,在茂蘿街項目為香港提供一個以文化和創意為主題的空間,讓文化藝術界得到一個營運基地,同時亦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文化藝術節目和休閒場所。預計項目在2012年年中落成。」

張震遠指出,茂蘿街項目在市建局所有項目之中,開創了三個先例。項目範圍包括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樓宇。

首先,茂蘿街項目是市建局自2001年成立以來的第一個純保育活化項目,完全沒有重建元素。在茂蘿街項目之後,市建局有三個項目都是純保育活化項目,包括太子道西和上海街保育活化騎樓式建築項目,以及城中綠洲活化項目。

其次,茂蘿街項目是市建局第一個以文化創意為營運主題的項目。

第三,茂蘿街項目的招標條件,與其他重建項目不同。成功投得項目的營運機構,不但毋須向市建局支付營運費用,反而會獲市建局按月投入一筆費用,以支付營運機構在管理、營運和推廣方面的支出。市建局亦會以實報實銷的形式支付未來項目的保安、維修保養和清潔等開支,令營運機構可以專注節目的籌劃和推廣,發揮所長。

張震遠概述茂蘿街項目的發展歷程,並表示市建局按照已批准的保育計劃,保留茂蘿街樓群及巴路士街樓群的正立面,以及在項目提供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

為了符合現行《建築物條例》的要求,項目樓宇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動,以提供殘疾人士使用的升降機、樓梯和其他樓宇設備。

由於茂蘿街項目是一個以文化創意為主題的項目,市建局為了尋求最理想的營運模式,以達到最佳的活化效果,在2009年6月委託「文化及發展顧問有限公司」許焯權教授的團隊,進行營運模式的業務計劃研究。通過研究、訪問和分析,並借鑑一些海外類似項目的經驗,建議採用「藝術社區」的運作模式。

「藝術社區」的主營運者會專責茂蘿街╱巴路士街活化項目相關的營運、管理、節目籌劃及推廣、活動安排和日常運作等,並促進與各租戶和經營者的合作。

項目場地包括:

  1. 地面臨街部份將會是和藝術社區有關的零售店;
  2. 一樓主要用作小型餐飲設施,為藝術社區建立觀眾基礎。
  3. 二樓和三樓則是和項目文化創意主題有關的工作室、活動和展覽空間。
  4. 茂蘿街項目有一個約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方便藝術社區的長駐和非長駐機構舉辦活動。

張震遠估計整個項目的補償及發展成本約為二億元。「我們估計項目未來的收入,相信要經過一段長時間,才足以抵銷投入的成本,但我們希望透過保育和活化茂蘿街的建築,為藝術工作者和市民提供一個文化創意設施。」

張震遠說,市建局考慮如何在市區更新工作中,注入文化藝術元素,董事會快將審批及制定一套市區更新相關的文化藝術政策。

會上,凱達環球執行董事施家殷介紹了茂蘿街項目的建築設計特點。香港藝術中心的總幹事林淑儀,亦闡釋茂蘿街項目的營運主題和方向。

她指出「動漫」無論在經濟、創意及跨媒體發展潛力都相當優厚。她說:「很高興有機會與市建局共同合作發展此項目。相信憑藉著我們豐富的藝術推廣經驗及普及藝術的熱誠,會將茂蘿街這個純保育活化項目,轉化為「動漫基地」,作為本地與世界各地動漫藝術的溝通重要平台,展現本土動漫的相關作品以及其他衍生的商業產品。我們會努力將這個以動漫作為主題的人文藝術社區,成功發展為灣仔區其中一個重要文化地標項目。」

是次招標採用了一個公開和透明的招標程序。市建局在2010年7月16日通過新聞發布和報紙廣告邀請有興趣人士表達興趣。市建局在2010年8月16日共收集了9個組織的意向書,並在2011年1月14日舉行了簡報會。

在2011年3月1日市建局共接獲6份標書,競投營運茂蘿街╱巴路士街活化項目。市建局設立的一個技術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及其他獨立專業人士,經考慮他們的概念、經驗、往績和能力,認為香港藝術中心符合訂定的要求,遂將五年期的營運合約批予香港藝術中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