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啟德「樓換樓」初步設計概念

市建局公佈「樓換樓」先導計劃安排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董事會今日(星期一)通過「樓換樓」先導計劃的安排。根據最新公布的《市區重建策略》,「樓換樓」是給予住宅自住業主現金補償及特惠金以外的另一選擇。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記者會上,介紹「樓換樓」先導計劃的原則和安排。

張震遠表示:「樓換樓」安排是希望做到「重建賠償多元化 , 自住業主有得揀。」

政府在2011年2月24日公布了新《市區重建策略》。在新的《策略》下,「樓換樓」安排是為住宅自住業主提供現金補償以外的另一選擇。市建局向住宅自住業主提供的現金補償及特惠金額不會因為其選擇是否將這金額或其一部份用於作為「樓換樓」安排而有所改變。

「樓換樓」安排只適用於2011年2月24日以後啓動的重建項目內的住宅自住業主。

選擇 「樓換樓」的住宅自住業主必須在市建局進行首次物業收購時,接受按「七年樓」呎價計算的現金補償金額,才可選擇「樓換樓」。

在「樓換樓」先導計劃中,住宅自住業主可選擇購買在原址重建的單位或啟德發展區的單位。

在「原址」新發展的單位,會位於最低 5 至8 樓層,實用面積約400至600平方呎的單位,市建局將會製備初步的樓宇平面圖則供自住業主參考。


供「原址」樓換樓的單位,其實用面積平均呎價是參照市建局發出收購建議時該區或可資比較地區新樓的市場平均呎價釐定。

這項安排可以讓自住業主知道其有意選擇的新發展物業的價值,從而決定選擇現金補償或「樓換樓」。

啟德「樓換樓」地盤佔地約1.1公頃,可建約1,000個,實用面積由約400至600平方呎不等的單位。第一期大概有500個單位,預計2016年落成,項目內樓宇樓高約23層,會劃分成數個不同的單一呎價區域。

啟德「樓換樓」項目會由市建局負責發展。其設計會加入一系列可持續發展元素。

如果自住業主選擇原址「樓換樓」或啟德「樓換樓」,市建局會在其應得的現金補償金額內,扣除相等於新樓價格的 3 成數額,作為保證新樓售價的保留金額,其餘的現金補償餘額將會發放予自住業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