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嘉咸街市集平面圖
容納濕貨店舖的兩層高矮樓 (從嘉咸街望向)
容納濕貨店舖的兩層高矮樓 (從結志街望向)

彰顯嘉咸街市集地區特色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實施卑利街/嘉咸街項目時,將會分期進行工程,並會採取相應措施,以延續毗鄰以小販攤檔為主的市集及提昇其活力。

市建局董事會今日(星期一)討論有關建議。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有關措施是為了確保嘉咸街市集在項目實施期間如常運作,以及盡量協助市集避免在該區的自然發展中,進一步萎縮。」

市建局在2007年公布卑利街/嘉咸街項目時,已經聽到社區人士的聲音,希望市集及小販可以延續下去。有關建議是為了回應社區人士的要求,為活化及延續具有地區特色的市集,注入新動力,令這個地區更加生氣勃勃。

嚴格來說,嘉咸街市集並不位於重建項目範圍之內,但市建局認為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不單藉此重建項目改善該區居民的居住環境,更可以協助挽救毗鄰正在萎縮中的市集。

為了達致此項目標,市建局已經根據市集販商的營運需要,制訂一套全面周詳的計劃。該計劃建議分期進行工程,以減少對販商和市集使用者的影響。

張震遠說:「首先,為了確保市集如常運作,我們會容許受影響的商舖可以暫緩『交吉』,繼續經營,直至該地盤施工為止。」

第二,我們會分階段進行三個地盤的工程,避免在嘉咸街及卑利街兩旁同時豎立地盤圍板。我們亦會為受影響的攤檔加建安全上蓋,提供配套設施,特別是水電供應,亦會加添配合市集的美化裝置。

第三,重建完成後,重建範圍內的有關商舖可獲優先考慮以市值租金搬遷至落成的一幢四面臨街的兩層建築內繼續經營。

張震遠續說:「市建局亦已準備預留了約三百平方米的地方,以供需要租賃額外地方作儲貨之用的販商。」

「雖然我們估計分階段進行項目的重建工程,將會令項目的發展期延長18至24個月,以及增加發展成本超過二億元,但我們認為值得採取這些措施以挽救萎縮中的市集及提昇其活力。」原先估計的項目發展成本約為38億元。

此外,為改善該區人車爭路的情況,未來的項目中將不會設置任何私家車停車處,但會提供一個上落貨之用的地下停車場。

市建局自2005年起,已就項目的規劃,積極諮詢社區人士及持分者。張震遠說:「一直以來,我們都非常重視在發展 項目中,保育具歷史價值的建築及活化地區特色。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在2007年5月時,已批准了卑利街/嘉咸街重建計劃的總綱發展藍圖,市建局有鑑 於社區的訴求,特別成立了項目保育諮詢小組,並邀得多位中西區區議員、歷史學者、專家、項目居民以及販商代表等擔任成員,就保育和活化市集提供意見。」

市建局將於下月初就有關建議,舉行公眾座談會。他說:「本人衷心希望各界社區人士積極參與是次公眾座談會,以表達他們對有關建議的意見,並與市建局攜手合作,活化這個具有地區特色的嘉咸街市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