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啟動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四)為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進行住戶狀況調查,正式啟動這個總發展成本近38億元的重建計劃。

位於中西區的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地盤面積約為57,240平方呎,範圍包括卑利街、嘉咸街、結志街、威靈頓街、閣麟街、吉士笠街、士他花利街及乾秀里,其中共有三十七幢建於五、六十年代的舊樓,包括四幢戰前唐樓。

市建局地區發展總監李敬志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初步估計重建範圍內約有470戶共1,120 位居民。為了確定有關物業的使用狀況和受影響的人數,我們今日派出約90名職員進行為期三日的住戶狀況調查。」

若果一切順利,市建局約在三個月後向360個受影響業權的業主提出收購建議。當市建局成功購入有關物業後,會向受影響的租客提供現金補償或安置。初步估計收購和安置方面的支出,約為18億元。

卑利街/嘉咸街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在1998年宣布但未能啟動的其中一個重建計劃。過去數年來,居民代表多次向立法會、政府、區議會和市建局請願,要求加快項目的推行步伐,以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監馬昭智說:「市建局宣布啟動這個項目,除了可以大幅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之外,亦會提供面積約13,500平方呎的多用途社區會堂,以及近17,000平方呎的休憩用地,供社區享用。」

中西區是饒富歷史文化特色的地區。市建局為卑利街/嘉咸街項目進行規劃設計時,特別著重它的地區特色,在過去兩年採取由下而上的工作模式,與居民代表和社區各界人士一起進行規劃。市建局經綜合各方意見後,制訂了總綱發展藍圖,並在不久前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審批。

馬昭智表示:「這個計劃一項主要的設計特色,是在嘉咸街兩旁設立首條匯集香港老字號而有歷史性的老店街。按照現行 構思,老店街的一端是現時經營了數十年的『永和』雜貨店的外牆,另一端則是三幢計劃保存下來、位於嘉咸街26號A-C的戰前唐樓。其餘則是三層高、以唐樓 為參考模式的設計,以供香港歷史上曾經稱著一時的老字號,以小店小鋪的形式在重建後的嘉咸街經營。」
  
「市建局明白這項嶄新的嘗試需要 克服很多困難,故此我們特別在市建局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之下設立保育諮詢小組,匯集區議員、社區領袖、專家、學者、販商和居民代表的意見,攜手玉成其 事。保育諮詢小組和專家們現已展開工作,初步獲得不少老字號的東主或承繼人十分積極的反應。」

馬昭智續稱,這個計劃的另一項特色,是它的四周是香港一片歷史悠久的露天市集。雖然嚴格來說該片市集並非位於重建 項目範圍,但因為與重建範圍毗連,市建局希望藉此機會「活化」卑利街及嘉咸街的市集,因此鼓勵全部小販將來繼續在原址經營,並改良經營環境以進一步增加地 區特色。

「市建局過去幾個月來,與有關政府部門、區議會和販商代表聯絡,了解販商的需要。由於距離工程開展還有一段長時間,故此我們會利用充分的時間,與販商代表繼續保持密切聯絡,探討合理可行的過渡和永久性安排。」

他說:「我們同時會根據販商的意見和需要,設計將來的攤檔,以強化原來的地區特色。」

李敬志表示,市建局稍後會舉行一連串的居民會,向受影響的居民和商戶,解釋項目的推行情況和現行的補償安置準則。同時,市建局已經委託聖雅各福群會的社工隊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適切的援助,特別是老弱傷病、單親家庭和新抵港人士。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2857 1606。

市建局稍後亦會在結志街27號A地下成立地區辦事處,方便居民查詢。同時市民亦可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詢問項目的一般情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