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圖示出席百草園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在開幕典禮中致辭
圖示種植在百草園的中藥

「百草園」啟用 活化中西區

位於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皇后街項目的休憩公園-「百草園」,是香港第一個在重建項目內,結合本土特色,以專題設計的公園。

市建局董事會主席鄭維新今日(星期五)在「百草園」啟用典禮上致辭時說:「市建局的工作使命,是透過重建、復修、 活化及保育四大策略,持續推動舊區的環境生機、社區活力,以及經濟商機。我們會因應不同地區的特色和文化,將活化概念靈活貫串於重建、復修及保育項目上、 以便充分發揮協同作用。 『百草園』是重建項目中,富地區活化元素的一個典型例子。」

他說,上環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傳統社區,中藥業的發展有百多年歷史,區內有藥材街、海味街及參茸燕窩街。有見及此, 市建局結合地區力量,經過集思廣益,以及群策群力,終於在「皇后街」重建項目的公眾休憩公園內,設立「百草園」,推廣中藥業的教育,同時亦突顯上環獨有的 傳統特色。

公園佔地一千三百平方米,以神農嘗百草的典故取名,園內除了放置「神農氏」的石像,以紀念「神農氏」在中藥的地位 外,還種植了五大類別的中藥,包括涼菜、香草、常用草藥、蕨類藥物及香港常用中藥,共一百多種。園內亦設有介紹中藥的展板,圖文並茂,以增加市民對中藥的 認識。不但如此,相信這個具地方特色的公園會成為中西區內一個新的旅遊景點。

「百草園」由構思到落成,歷時兩年多,興建費用約一百三十萬元。百草園的的成功落實推行,全賴中西區區議會、香港中藥聯商會及有關政府部門如建築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中西區民政事務處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

鄭主席說,在未來的日子,市建局會以全面活化上環為目標,推動更多活化項目,提升社區質素。

出席今日典禮的嘉賓計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周達明、建築署署長余熾鏗、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陳特楚、香港中藥聯商 會有限公司首席會長李應生、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民政事務專員尤桂莊、中西區區議會關注文康體育事務工作小組主席楊位款、香港大學 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馮奕斌及旅遊發展局市場推廣總經理陳立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