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與中西區區議 會關注重建工作小組合辦社區工作坊。圖為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中)、中西區區議會主 席陳特楚(左二)、市建局中西區分區諮詢 委員會主席張震遠(右二)、市建局行政總 監林中麟(左一)及中西區區議員阮品強 (右一)。
不同社會背景的市民、專業團體和政府部門的代表,積極地提出建議。
去年底嘉咸街一幢舊樓曾經出現天台頂下陷的意外。
嘉咸街:項目範圍內樓宇狀況大多殘破欠佳
嘉咸街:項目範圍內環境衛生惡劣
重新塑造嘉咸街的熱鬧和繁榮市集氣氛
嘉咸街的傳統舊建築風格,經重塑後的構想圖。
保育嘉咸街數幢有特色的戰前唐樓,在分組時成為一個重點的討論題目。

卑利街╱嘉咸街項目社區工作坊

來自各界的社區人士今日(星期六)聚首一堂,在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舉辦的工作坊上,熱烈地表達他們對卑利街╱嘉咸街項目的意見和期望。

工作坊由市建局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和中西區區議會關注中西區市區重建計劃工作小組合辦。希望藉此諮詢活動,了解公眾人士對項目設計的訴求。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表示,社區工作坊是有效的途徑,讓不同背景的地方人士,有機會積極參與討論,共同塑造未來的社區。

他說:「透過這個工作坊,市建局不但可以深入了解社區的期望和訴求,同時亦加強了市建局與地區和社會各界的溝通,明白這個項目的限制和機遇。」

他指出,「卑利街╱嘉咸街項目既是市建局的項目,亦是社區人士的計劃,特別是這個地區饒富歷史色彩。因此我們有需要與社區各界人士通力合作,並會致力在項目的設計中反映他們的意見和期望。」

市建局的項目設計概念是以貫通全局的手法,將現時傳統的街景及地區文化特色盡量保存下來,同時為舊區注入新動力。

項目範圍涵蓋三個地盤,總面積約為0.54公頃,周遭建築其中一項特色,是它們多數為商住樓宇,地面和二樓均作商業用途。

鄭先生說:「一如我們其他大型的發展計劃,市建局會採取4R策略,即重建發展、樓宇復修、文物保育及舊區活化,以改善居住環境,及提供更多優質的綠化空間。」

「我們除了保留當區各式各樣街頭小販活動這特色外,更希望可以強化行人流通設施,串連重建區附近由東至西的各個歷史景點,例如附近的百子里等。」

鄭主席說:「我們初步的構思包括可能保留數幢嘉咸街戰前唐樓,並會翻新鞏固,以供公眾人士使用。我們亦會進行街道美化工程,並會透過提倡舉辦街頭活動、表演及展覽等,促進地方經濟活力。」

市建局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兼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張震遠表示,透過舉辦工作坊,我們可以讓參與者在項目的規劃初期,便已經有機會討論項目設計概念的各種可行方案。

「此外,參與者亦可以明白設計過程的種種困難,例如如何在樓宇高度和空間之間,作出取捨和平衡,以及如何糅合新與舊的元素。」

會上,參與者共分為五個小組進行討論,並各由一位香港大學的學者在場提供協助,然後分享他們的討論結果。

超過六十名人士參與今日的工作坊,其中包括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陳特楚、地區領袖、居民代表、專業人士,以及各有關政府部門的代表。

此外,市建局本月十二日在中環中心,舉辦為期兩周的項目設計概念展覽,搜集社區人士的意見及期望。超過一千五百位市民參觀了展覽,其中逾五百位更填寫了問卷,表達他們的意見。

張先生說:「我們會整理工作坊以及在展覽中搜集到的意見,然後盡量在項目設計中反映他們的建議。」

卑利街╱嘉咸街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公布但仍未展的其中一個項目。市建局將此項目包括在其首五年的業務綱領內作優先考慮,目標是在二○○七年三月底前啟動這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