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區重建工程改良排污設計防沙士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聯同有關合作發展商,將會在四個建築中的住宅發展項目,採用經改良的排污水管設計,以保障公眾健康,防範「非典型肺炎」病毒再次擴散。

市建局規劃、拓展及文物保護委員會主席龍炳頤教授今日(星期二)在記者會上表示,市建局及有關合作發展商,將會在建築中的項目,選用兩類型改良設計的其中一種。這兩類設計是U型聚水設計和分開喉管設計。

四個住宅發展項目約共有四千三百個單位,它們將會採用其中一種設計。新設計的整體額外開支,估計約共二百萬元。

龍教授說:「相對於數以十億元計的整體發展成本,額外開支只佔很小的比例;不過,新設計將會大為提昇樓宇喉管的衛生安全水平,特別是有助防範沙士的擴散。」

政府較早時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由於懷疑地台排水管的U型聚水器乾涸,未能發揮隔氣作用,因此沙士病毒可能是藉著受污染的空氣,經由水廁、污水管及地台排水管,倒流入浴室。

U型聚水設計,是將洗手盆的排水管,接向U型聚水器,令到每次使用洗手盆後排出的污水,可以自動注入U型聚水器內,發揮隔氣作用。

分開喉管設計,則是獨立舖設地台排水管,令它不再與污水管連接在一起,以致受污染的空氣,再沒有機會經由污水管進入地台排水管,倒流入室內。

兩種設計的適用情況,視乎不同的樓宇設計布局而定。U型聚水設計的費用較低,每個單位約為一百五十元,但它只適用於個別類型的排水喉管系統。採用分開喉管設計的項目,每個單位的額外費用則約為五百元,適用的排水喉管系統較為廣泛。

龍教授解釋說:「兩種改良設計在理論及技術上均屬可行,至於採取何種設計,主要視乎樓宇的排水系統是否合適而定。」

市建局地區發展總監林偉能說,市建局將會聯同合作發展商,在興建中的四個住宅項目,採用新的排水喉管設計,包括荃灣市中心,堅尼地城新海旁,窩打老道╱雲南里及灣仔道╱太原街項目。

他續說:「我們計劃在將來所有的項目,都採用這些設計或更佳的改良設計,以及繼續密切留意新的技術發展,進一步提昇我們的樓宇衛生安全標準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