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區重建局董事會舉行首次會議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董事會今日(五月十日)舉行首次會議。

市建局主席劉華森博士闡釋市建局的工作使命,包括以下五方面:

  1. 透過重建發展、更新舊區及樓宇維修,令香港的殘破地區再現生機。 
  2. 照顧及關懷受影響的業主及租客,給予他們公平合理的對待,並特別照顧長者及殘疾人士。
  3. 保存文化及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及地方特色。
  4. 在樓宇設計及建築方面,著重環保及易於保養,以期達致最高水準。
  5. 遠來說,市建局會做到收支平衡,盡量減少依賴公帑來推行市區重建。

劉博士重申,市建局秉承以人為本的精神,推行市區重建。市建局會就其重建項目積極諮詢公眾意見,除了成立地區諮詢委員會,亦會進行社會影響評估,以了解社區的需要;此外,成立市區重建社會服務隊,為居民提供協助及輔導。

今日的會議上,市建局董事會亦討論並通過建議的市建局標誌,該標誌反映市建局的「以人為本」精神。

為了詳細及充份地討論主要的運作及政策事宜,市建局董事會討論設立六個委員會,包括:

  1. 策略委員會;
  2. 審計委員會;
  3. 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
  4. 財務及行政委員會;
  5. 規劃、發展及文化保存委員會,及
  6. 社區事務及公共關係委員會

此外,董事會轄下亦將設立一個上訴小組,以考慮及聆聽關於物業收購、安置及補償等事宜的上訴個案。

市建局已於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成立,以替代土地發展公司,推行一個為期廿年的龐大市建重建計劃,包括二百個新項目及廿五個土地發展公司已公佈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