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左)及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經理麥中傑(右)在記者會上介紹土瓜灣道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詳情。
土瓜灣道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現貌
土瓜灣道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現貌

市建局啟動第三輪「需求主導」先導計劃第二個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啟動第三輪「需求主導」先導計劃中的第二個重建項目,該項目獲挑選納入市建局2014/2015業務計劃內。項目位於土瓜灣道68A至70C號(雙數),是市建局自2011年推出該先導計劃以來的第九個「需求主導」項目。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經理麥中傑在今早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市建局在第三輪申請共收到51份申請書,其中4個完全符合「需求主導」計劃先決條件的項目,已納入市建局2014/2015業務計劃內。

去年12月,市建局考慮到屋宇署已向啟明街部份業主發出拆卸命令,於是決定提前啟動一個位於啟明街屬第三輪「需求主導」先導計劃的項目。至於其餘兩個獲挑選的第三輪「需求主導」項目,預計在今年稍後時間啟動。

今日啟動的項目地盤面積約1,200平方米,有七個街號的樓宇,建於1960年,樓高九層。樓宇狀況普遍失修,有僭建物和劏房,居住環境不理想。

項目涉及129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240戶家庭及有8個地下商舖;但實際情況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

麥中傑指出,雖然市建局今日啟動項目及進行凍結人口調查,該項目能否再進一步落實進行,須視乎是否符合以下兩個必要條件:

  1. 在市建局發出「有條件收購建議」日期起計的75日內,申請地盤內每個地段,都必須有不少於8成不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條件收購建議」及簽署具法律約束力的買賣合約;及
  2. 項目必須獲得發展局局長授權進行,以及刊憲公布授權後30日屆滿時,並沒有任何上訴,或如有上訴,所有上訴已被駁回。

如上述任何一個條件未能在指定時間內達成,項目將會終止。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政府憲報今日刊載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個項目,並展開兩個月的諮詢。市建局將會詳細考慮於公布期內收到的書面反對意見。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在簡報會上說,約70名市建局職員會在項目範圍內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樓宇的使用狀況。

市建局將在下星期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黃偉權說:「當項目的兩個月公布期完結後,我們會盡快向項目的業主提出『有條件收購建議』。有關收購建議將有效75日。」

「如項目的『有條件收購建議』獲不少於8成業權的業主接納和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進行及如有上訴,上訴已被駁回,市建局便會與業主完成收購程序,並向項目內的自住業主提出『樓換樓』建議。否則,項目便會終止。」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新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區重建局馬頭圍地區辦事處:九龍馬頭圍道428地下A舖;
     
  • 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紅磡庇利街42號九龍城政府合署低層地下;及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有關資料亦刊載於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

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586 3095。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該項目內提供約7,80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可建約150個中小型住宅單位。項目亦會提供約150平方米的商業/零售樓面面積及830平方米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用地。項目預計可在2020/2021年完成。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以目前價格初步推算,估計約為16億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