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區重建局九龍城道/上鄉道項目展開物業收購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向受九龍城區馬頭角的九龍城道/上鄉道項目影響的物業業主提出收購建議。根據獨立測計顧問今年10月10日進行的評估,合資格的住宅物業自住業主的物業收購建議呎價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10,232元,相等於一個樓齡假設為7年的單位市值呎價。

有關收購建議經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今年10月19日議決通過。

業主在收到收購建議信後,將有60日時間考慮是否接納收購建議。九龍城道/上鄉道項目涉及118個業權,約264 戶家庭受影響。

一如市建局的其他重建項目,市建局的住宅物業收購建議,是根據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計算。「自置居所津貼」是指被收購的物業與類似地區一個樓齡假設為7年而面積相若的單位的市值差價(慣稱「7年樓」政策)。

除了物業市值之外,合資格的住宅物業自住業主可以獲得全數的「自置居所津貼」。至於全部出租或空置住宅物業的業主,亦可獲得一筆補助津貼,最高相等於「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

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機制,「7年樓」的呎價是市建局經委託7家獨立測量師行評估後訂定的。該機制十分透明、公開及公平。

鑑於項目是根據現行的《市區重建策略》實施,受項目影響的住宅物業自住業主亦可獲得「樓換樓」安排的選擇。住宅物業自住業主可接受現金補償,或以現金補償購置重建項目內新發展物業的住宅單位或在啟德發展區的單位。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約180個實用面積由23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住宅單位,包括約20個位於低層預留作「樓換樓」的單位,預計在2019/20年落成交樓。而啟德「樓換樓」項目預計在2014/15年進入預售樓花階段,並預計可在2016/17年落成交樓。

九龍城道/上鄉道原址「樓換樓」項目和啟德「樓換樓」項目的固定呎價,由獨立測計顧問進行評估,並與項目的「7年樓」呎價,同時評估,即本月10日進行。

原址「樓換樓」有關單位固定價格(實用面積計算)介乎每平方呎8,804元至9,038元;而啟德「樓換樓」有關單位固定價格(實用面積計算)介乎每平方呎10,310元至11,886元。

住宅物業業主如果在60日內接受有關收購建議,可以另外獲得一筆相關費用津貼。住宅物業自住業主可獲的相關費用津貼是123,3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津貼則為96,100元。

合資格的商舖物業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交吉價和津貼。出租或空置商舖的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10%,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以較高者為準。商舖自用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35%,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4倍的金額,亦以較高者為準。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貼之外,在受影響商舖內經營的合資格業主和租戶可獲得額外的營商特惠津貼。金額以他們連續使用該商舖營業的年期為基礎,每年可得應課差餉租值的10%,以30年為限。金額最低和最高分別為7萬元和50萬元。

按照市建局現行政策,出租物業業主不會因終止租客租約,或在凍結人口調查後從租戶取回該物業而獲得額外補償或獲得「樓換樓」安排。市建局會根據凍結人口調查當天的佔用狀況釐定收購建議。

市建局是委託兩間獨立測量師行評估每一個住宅和非住宅物業的市值,並以較高者為出價基礎。

當物業收購手續完成後,市建局會為該物業內合資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補償及安置安排。

市建局在發出收購建議後,會舉行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住戶和商戶解釋收購、補償及安置政策。

由獨立於市建局的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會為受影響的人士提供適切的協助。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188-2425。

九龍城道/上鄉道項目為市建局於九龍城區第七個重建項目,總地盤面積約為1,622平方米,覆蓋16個街號的樓宇。有關樓宇建於1950年代,普遍相當殘舊,明顯失修。樓高4至8層的大廈不設升降機,天台蓋搭有僭建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