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圖示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中),長者安居協會總幹事馬錦華(右)及市建局執行董事(規劃及項目監督)譚小瑩(左)出席服務協議簽署儀式。

「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和「促進者」中介服務明日開始接受申請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與長者安居協會今日(星期一)簽署服務協議,委託長者安居協會為有意申請市建局「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和「促進者」中介服務的業主,提供諮詢服務。上述兩項先導計劃將於明日(星期二)開始接受申請。

根據服務協議,長者安居協會將提供以下服務予有關業主:

  • 接受申請查詢,為業主介紹「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和「促進者」中介服務的申請條件; 
     
  • 解釋有關申請表格,並協助他們填寫表格;
     
  • 按需要家訪年老及行動不便的業主,為他們解答查詢;
     
  • 為業主安排及舉行簡介會;及
     
  • 如有需要,協助市建局與申請人聯絡,以澄清、補充業主呈交的資料或提交進一步資料,作審批申請之用。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及長者安居協會總幹事馬錦華代表雙方簽署服務協議。

羅義坤在簽約儀式中表示,由於「需求主導」重建計劃和「促進者」中介服務是新生事物,有興趣申請計劃的業主,未必完全了解計劃詳情和申請方法,特別是有關樓宇地段和不可分割業權份數的資料。

他補充:「部分業主甚至可能需要他人協助填寫申請表格。我們因此邀請了長者安居協會,提供查詢服務。」

羅義坤說,長者安居協會已有現成的諮詢中心,並且正在提供一些與「強拍」有關的諮詢服務。他們擁有具相關知識的團隊,可為有興趣申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或「中介服務」計劃的業主提供服務。

長者安居協會的查詢電話號碼是:2342 6656 / 2345 5184。

市建局分別在今年4月及5月公布了「促進者」服務和「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兩個新模式的框架。在過去兩個月,市建局為這兩項先導計劃,制定了詳細的執行細節。

由明日開始,該兩項先導計劃的中、英文說明小冊字和申請表,將可在下列地點備取:

  • 市建局位於中遠大廈的總部
  • 市建局位於中環、深水埗、旺角和馬頭圍的四個地區辦事處
  • 市建局位於觀塘的資源中心
  • 七個地區的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中西區、灣仔、油尖旺、九龍城、觀塘、深水埗及荃灣)
  • 從市建局的網址下載 (www.ura.org.hk)

所有已填妥及簽署的申請表格須親身交回市區重建局(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羅義坤表示,為了配合市建局制定2012/13周年業務計劃的流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申請將於今年10月31日星期一下午5時截止。

他補充,市建局會將合適的「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納入周年業務計劃,然後呈交財政司司長審批。

羅義坤進一步解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甄選程序。

當市建局收到「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申請後,首先會檢視這些申請是否符合所有門檻,特別是基本的業權門檻。根據「需求主導」的規定,每一個地段要有67%不可分割業權擁有人同意,才符合「需求主導」的定義。然後,我們會考慮申請項目的地盤面積是否達到400平方米,以及樓宇的情況。我們不會把財政的因素包括在評審標準之內。

所有符合門檻的項目,會交由一個由董事會成員和管理層組成的評審委員會作初步甄選,並會向市建局的專責委員會推薦,考慮納入周年業務計劃的「需求主導」重建項目。一旦董事會及財政司司長批准,市建局便會將項目納入本局的周年業務計劃。 

當相關項目刊憲公布啟動,本局會在同日進行人口凍結調查,以表示項目申請成功。

至於不獲接納的項目,業主可考慮明年再次申請,或轉為申請「促進者」中介服務。在申請未被否決或撤回之前,市建局不會同時考慮同一地盤的其他申請。

由於「促進者」服務不需要納入市建局年度的業務計劃之內,因此並無申請期限。市建局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進行一至兩個合適的「促進者」項目。

羅義坤希望「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和「促進者」中介服務兩項先導計劃新猷,能夠協助舊樓業主透過聯合出售或重建其物業,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這有助加快香港市區更新的步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