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永利街及城皇街的交界位置會增設小型廣場。
為了方便市民及遊人欣賞永利街後面一幅具百年歷史的維多利亞式石砌擋土牆,會將永利街的新建築的地界線後移,擴闊行人通道。
沿城皇街的新建築會以高度適中「拾級而上」的模式設計,以突顯城皇街百年街道的肌里,保留樓梯街的特色。
項目範圍平面圖

士丹頓街項目採用以「強化保育元素」重建模式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董事會今日(星期一)決定採取以「強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推行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以代替原先以重建兼有保育色彩的方案。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解釋:「優化後的方案,更能進一步彰顯區內的歷史背景及街道氛圍,以配合政府活化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用地的政策。」

行政長官在2008/09《施政報告》中,建議活化前中央書院遺址(即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作教育及發展創意工業的用途。

張震遠表示:「事實上,市建局當初擬備項目的設計時,已因應項目的歷史和文化背景及地區特色等因素,考慮各個可行 方案。市建局在今年3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呈交的總綱發展藍圖中已反映這些因素,當中包括建議保留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樓,以及永利街和士丹頓街的五 幢戰後唐樓。」

張震遠強調,市建局早前呈交城規會考慮的總綱發展藍圖,已經充份反映社區人士在多個場合中表達的主流意見。

他說:「在進行市區更新時,我們盡量平衡發展、公共空間及保育的訴求,我們建議項目的優化設計,是要配合政府活化前警察宿舍用地的政策,務求進一步彰顯該區的歷史背景及街道氛圍A令項目的設計與前警察宿舍用地的活化計劃在視覺上互相呼應,產生最大的協同效應。」

整體來說,項目經優化設計後,會包括以下各點特色:

  • 為了令前警察宿舍用地、士丹頓街與城皇街交界及永利街三者之間在視覺上互相呼應協調,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樓上蓋將不會興建高樓。另外,永利街4-9號的新建築將參照現存唐樓的形式、高度及比例進行設計,配合永利街三幢擬保留的唐樓,進一步彰顯「臺」的氛圍。
  • 除了保育及活化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樓外,街市大樓上蓋的用地會闢設綠化休憩空間,供市民使用。該街市大樓是前美國公理堂遺址,孫中山先生曾於1880年間在該處居住及受洗。
  • 沿城皇街的新建築會以「拾級而上」的模式設計,以突顯城皇街百年街道的肌里,保留「樓梯街」的特色。此外,透過這高度適中「拾級而上」的建築設計,為社區提供一個難得的視覺空間。

  • 永利街後面有一幅具百年歷史的維多利亞 式石砌擋土牆。為了使公眾可以欣賞這幅特色石牆,永利街部分狀況欠佳的唐樓將會拆卸,以便在永利街及城皇街的交界處騰出地方闢設小型廣場,而永利街的新建 築的地下部份亦將後移,令公眾可以更舒適地從廣場步行至石牆,細意欣賞這幅別具特色的石牆。
  • 原先擬保留士丹頓街88-90號和永利街10-12號唐樓、街市大樓及街道肌里的計劃不變。經過保育及修葺後,這五幢唐樓和街市大樓將會活化再用。

市建局稍後會邀請專業顧問完成深化有關設計方案的工作,然後諮詢區議會,再將優化建議呈交城規會審批。

優化建議將會減少項目的地積比率,由規劃大綱核准的8倍,降低為不超過4.5倍。根據現時的估算,項目將會有1億7千萬元的虧損。

整項計劃預計在2015年完成。重建後,項目會為公眾提供約600平方米的休憩用地及11,600 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