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成立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成立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以搜集市民有關觀塘舊區更新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其中以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為主,這亦是該局歷來最大型的重建項目。

該委員會的成員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立法會議員、地區領袖、業主、社工、專業人士、學者、銀行和商界人士,任期一年。主席是市建局董事會成員龍炳頤教授。自從一九九五開始,龍教授已經參與市區更新的工作,先後出任前土地發展公司及市建局的董事會成員。

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就有關地區的市區更新工作,向市建局提供意見,其中包括重建發展、樓宇復修、文物保育和舊區活化。

該委員會將於十一月四日舉行首次會議。預計會集中討論面積達五點三公頃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規劃、設計和推行安排。

市建局自二〇〇二年開始,已成立四個分區諮詢委員會,觀塘是第五個。其他的分別屬於中西區、深水埗、灣仔、及油尖旺區。數年來,分區諮詢委員會已成為市建局與地區之間的重要橋樑,有助在項目的規劃及實施過程中,融入社區人士的意願和建議。

除了參與例行會議,向市建局提出意見之外,委員會的工作尚包括舉辦地區工作坊和進行調查研究,以廣泛搜集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表示:「市建局十分重視社區人士對有關項目規劃的期望和關注。事實證明分區諮詢委員會有助我們掌握社區的脈搏,明白地區的真正需要,啟迪我們的理想、規劃及政策,以及協助我們與社區建立緊密的合作伙伴關係。」

鄭維新說:「觀塘市中心計劃將會是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重建計劃。當項目全面落成後,我們希望觀塘市中心項目不僅可以服務觀塘區的居民,更會成為九龍東的活動中心。」

龍炳頤教授認為:「由於項目非常龐大及複雜,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成員對當區的深厚認識,以及他們的廣泛經驗和專業知識,肯定會令項目的規劃和實施,朝著正確的方向展開,以滿足公眾人士的期望。」

龍教授強調: 「據我所知,觀塘區議會和當區居民都很支持這個重建計劃,我本人和委員會一定會和他們緊密合作,務求地區意見在規劃過程中獲得充分考慮。」

觀塘市中心計劃是市建局的前身土地發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公布但仍未實施的項目。市建局準備在二〇〇七年三月前啟動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

估計項目將會涉及收購一千六百三十五個物業業權,但確實數目有待日後進行具體的調查。當項目落成時,將會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市中心,提供商業、住宅、康樂及娛樂設施,以及多項公共設施、交通運輸網絡、政府辦事處及醫療診所等。

(完)


市建局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成員名單


主席

龍炳頤教授
 
成員

李華明議員
周賢明先生
香灼璣先生
徐海山先生
高寶齡女士
莊任明先生
梁芙詠女士
郭烈東先生
梁家傑議員
陳華裕先生
陳錦祥先生
陳鑑林議員
馮煥然先生
黃寶蓮女士
楊孫西先生
劉定安先生
黎永年先生
錢正民先生
盧重興先生
市建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