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聲明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今日發表談話,評論若干報章有關市區重建局的報導。對於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的談話,市建局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市建局歡迎政府重申對市區重建工作的承擔,並且充分明瞭政府對市建局作出的重大財政支持。

市建局在推行其項目時,一直有採取審慎的理財原則和注重成本效益,並且兼顧對於受項目影響的居民和業主的社會責任。

市建局的一項首要目標,是確保去年十一月發表的《市區重建策略》所列明的重建計劃,長遠來說會達致財政自給。

政府已經在今年初批准市建局首個五年業務綱領,其中涉及四十二個項目。我們有信心該份業務綱領在財政上是可行的,整體上會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就以今年三月推行的三個前期項目來說,市建局已經取得好的開始。這三個項目進展良好;整體來說,市建局估計它們在財政上是可行的。

市建局發言人強調,市建局無論是現在抑或是在可見的未來,其財政狀況都是在上述業務綱領的預計之內。

對於《市區重建策略》列出在未來二十年推行二百二十五個項目,明顯地這是一項長遠的目標。若果基於現行經濟及市場情況,而猜度其財政上的可行性,這都是毫無意義和不可取的。

然而,市建局是相當新的法定機構,在一個新的法律和行政架構下,負責推行市區重建計劃。市建局會對其政策及運作不斷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