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展開物業收購

市區重建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正式向深水埗、大角嘴及灣仔三個前期項目的業主發出書面建議,以協議方式收購他們的物業。

市建局董事會較早時已決定以政府的收地政策為基礎,即以同區七年樓齡的價值,計算住宅業主的自置居所津貼。(附件列出具體個案舉例以供參閱)

市建局估計這三個項目的物業收購開支約需十億元。整體發展成本約為二十六億元,其中包括了建築成本、利息開支及專業服務開支等。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這些項目投入的資金,再加上這筆資金引發的啟動效應,不但為社區帶來整體的經濟效益,亦會增加就業機會。」

自發出收購建議日期起計,業主需於六十日之內回覆是否接受建議。業主如果接受有關建議,他們必須於指定時間內以書面通知市建局。

市建局發言人說,市建局物業收購政策小冊子已隨函寄予業主。如果業主對收購建議有任何問題,他們可致電市建局的有關職員查詢。

市建局接獲業主的通知書之後,雙方會委托律師代表,跟進物業買賣事宜。

此外,市建局為三個前期項目的住宅物業業主提供額外津貼,以鼓勵他們把物業售予市建局。根據有關計劃,自住業主可得十萬五千元,或以實用面積每平方米一千二百五十元計算的額外津貼,以較高者為準;出租業主可得八萬元。

市建局明白到重建項目或許會對部份業主或租客帶來個人或家庭的問題。有見及此,市建局特別資助成立三支獨立運作的社區服務隊。

三支社區服務隊分別是服務灣仔的循道衞理中心,大角嘴的救世軍及深水埗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這三支社區服務隊已各自在服務的社區中展開工作,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協助及輔導服務。社區服務隊的辦事處設於市建局轄下的地區辦事處內。

為使前線員工可即時協助居民,市建局分別在灣仔、深水埗及大角嘴設立地區辦事處,諮詢電話如下:

灣仔 2573 0638
深水埗 2729 8123
大角嘴 2391 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