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發揮空間營造新思維 推廣體育運動新體驗

上周初,市建局邀請了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油尖旺區議會議員、油尖旺分區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輝、香港遊樂場協會主席彭詢元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代表等,參觀我們位於旺角洗衣街項目商場部份的體育互動資料館「Sports Expo」。經過兩年的籌備、設計、安裝和測試,全港首個、集資訊和娛樂於一身的「Sports Expo」,館內的各項展覽和遊戲設施已準備就緒,預備在10月3日起開放予公眾參與。市民今日起可使用網上預約系統(https://k28.ura-vb.org.hk),預約參觀和體驗場內的遊戲,節省臨場輪候時間。

周詳籌劃設計方案 集資訊娛樂一身
兩年前,我在油尖旺區議會的會議上向議員介紹,市建局在洗衣街發展項目的商場部份,預留了一個面積約2,100平方呎的實體空間,配合項目以運動作為設計主題,推廣本地體育運動,加強當區專門售賣體育用品的地區特色。在資料館的籌備過程中,市建局邀請體育界不同持份者積極參與,以提升場館的專業水平,當中包括委託在推動青少年體育文化有豐富經驗的香港遊樂場協會(遊協),擔任項目的合作伙伴,協助制定場館的設計和營運方案;另外亦邀請民政事務局、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和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等的代表,組成顧問委員會,就資料館的展覽內容,向市建局給予專業意見。

市建局期望能為市民提供一個豐富體育運動資訊與趣味互動運動體驗並重的場館,為此,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來籌備。遊協在去年1月展開有關本地體育發展歷史及本地運動員資料的統籌工作,在港協暨奧委會的支持下,我們聯繫了40多個本地體育總會,涵蓋大部份市民日常可以接觸的運動,以搜集各項運動項目的發展資料、珍貴歷史圖片、主要體育設施的建設過程和運動員的歷年成就等。而在體院的全力支持下,我們亦邀請了十多位本地體壇精英,抽空協助拍攝短片和參與手機程式及運動遊戲的製作。到今年1月,場館的裝修和各項互動展覽和遊戲設施的安裝工程正式展開,並在過去半年進行反覆測試,不斷修正遊戲的設計程式和互動畫面。雖然Sports Expo耗時兩年才完成,但最終亦符合市民的期望,為參與者帶來更佳的參觀和互動體驗。我在此十分感謝各位體壇人士給予的寶貴意見、支持和參與,令資料館更具代表性。

資料館的實體空間雖然不是很大,但展示的資訊和遊戲相當豐富。我們在籌備興建時,已委聘多媒體技術顧問研究應用創新科技,突破實體空間在場地面積的限制,並以互動的手法讓市民參與其中,使場館可以集資訊和娛樂於一身。舉例說,我們設置了兩個大型的互動觸控顯示屏,讓參觀人士可在屏幕上揀選觀看40多種運動項目的資訊和超過200張歷史圖片,包括香港大球場、麥花臣球場和修頓球場等歷史悠久的運動場館的啟用和早年發展圖片,還有香港運動代表隊在歷屆奧運會、亞運會、東亞運動會等大型國際賽事奪標的圖片等,讓公眾了解有關的發展歷程和重溫昔日運動員的奮鬥故事。URA photo 1Sports Expo通過互動觸控屏幕,展示40多項本地體育運動的發展資料、包括乒乓球運動員吳玉珍及黃碧瑤在1958年東京亞運,替香港首奪亞運會獎牌的歷史圖片。

善用科技 連結實體虛擬空間
透過應用虛擬科技,資料館和整個商場其他可利用的實體空間,和虛擬空間亦連接起來。在場館內,我們設置三碧個不同特色的體感遊戲區,讓參觀人士在一個場館便能同時體驗八項不同類型的運動訓練。我特別想推介場館中央的「虛擬競技場」,場地利用多媒體投影系統,分別模擬籃球員運球、足球員速度梯協調練習和運動員健身時作跳步練習的訓練,使用者只要跟隨指令,便可體驗相關運動的標準動作和步法。系統更設有運動偵測裝置,當使用者移動時,便會偵測其動作和步位是否符合要求。雖然競技場只是虛擬營造的環境,但遊戲動作是根據相關運動員的建議,參照他們日常的訓練模式來設計,這跟市場上一些虛擬運動的遊戲非常不同。不少出席Sports Expo參觀活動的嘉賓和運動員,都讚揚遊戲互動性高,就如真實運動一樣具備相當的技巧和挑戰性。

URA photo 2體育專員楊德強(左))和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右)體驗「虛擬競技場」的體感遊戲,跟隨多媒體投射屏幕和地板的指示跳步。

URA photo 3香港欖球代表隊成員李卡度(左)和姚錦成(右)體驗速度梯練習,考驗敏捷度和步伐速度。

在另一個體感遊戲區,我們特意邀請香港乒乓球、沙灘排球和欖球代表隊的多位星級運動員親身上陣,參與遊戲的製作和拍攝,還通過遊戲親身指導運動的簡單技巧,讓使用者體驗各項運動的標準擊球手勢、跳躍、跑步以至踢球的技巧。至於在虛擬實境遊戲區,使用者則可以配戴虛擬實境眼鏡,體驗馬術和滑浪風帆運動,感受在沙場馳騁、或在海浪中揚帆前進的滋味。出席的運動員皆表示,這些體感遊戲參照了運動的真實訓練動作,樂見在市區有一個善用科技的空間,讓公眾有機會初步體驗一些平日未必容易接觸的運動。期間,我更向姚錦成討教,如何能進一步提升體感遊戲的感受。他建議日後能引入進階的動作,例如強調眼、手、足協調並用的複合動作等,進一步增加運動的真實體驗。

URA photo 4沙灘排球運動員杜詠彤(左)和欖球運動員李卡度(右)試玩他們早前親身參與製作的遊戲,一嘗與「自己」打波的滋味。

除了場館內的空間,我們亦將資料館結合商場其他可利用的位置,包括行人通道、廣場和平台花園等,進一步設置多個與運動相關的互動遊戲。公眾可以下載「Sports Expo」手機或平板電腦應用程式,然後在商場和平台花園內尋找特定的標記,程式便會應用擴增實境的技術,把籃球、游泳、桌球甚至保齡球等虛擬運動場地,與商場場景結合,為公眾提供有趣的掌上運動遊戲。

從「Sports Expo」在虛擬科技的廣泛應用,可見市建局致力發揮空間營造新思維,藉著善用和盡用場館內、外的實體空間,以至無限的虛擬空間,為公眾提供更多豐富和互動的內容,以創新模式推動本地體育運動。

URA photo 5參觀者可用以上的QR code下載手機或平板電腦應用程式,然後在商場和3樓平台花園內尋找特定的標記,程式便會將實景「化身」虛擬運動場,讓公眾享受有趣的運動遊戲,或與名星運動員合照。

深入訪談 展現運動員奮鬥精神
互動資料館以實踐推廣本地體育運動為目標,除了為公眾提供運動的資訊和體驗外,更重要的,是表揚本地精英運動員多年來在體壇創出的驕人成就。在體院的全力支持下,我們邀請到在國際體壇屢獲佳績的精英運動員,從緊密的訓練計劃中抽空接受訪問和拍攝,以第一身和公眾分享運動員堅毅奮鬥的故事。從這些訪問中,大家可感受到運動員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大多曾經歷成功、失敗、傷患、康復後再創高峰等高低起跌。他們經歷許多鮮為人知的辛酸,流下無數汗水,才有今日的成就。我希望大家享用資料館的互動設施時,不忘在大屏幕前駐足,好好欣賞這些用心製作的訪問,體會他們所展現持續追求卓越、奮力拼搏的運動家精神。

隨著Sports Expo即將投入運作,市建局會主動邀請不同社區組織、學校和青年團體參觀資料館的設施,並繼續聆聽用家意見,持續優化資料館的設計和內容。我期望可為旺角「波鞋街」這個別具地區特色的地方,增添一個創新和互動的空間,在推動舊區更新的同時,亦協助推廣本地的體育運動,為居民營造更多元、健康的社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