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公布启动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黄知文(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的详情。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黄知文(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的详情。
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的现貌
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的现貌
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市建局启动九龙城区新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1年3月5日)启动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KC-016项目)并展开法定规划程序。市建局自2016年开始以小区为本的市区更新模式,重新规划及重整小区范围,在整体规划下推行七个重建项目,逐步提升小区的连接性、畅达性及步行环境;KC-016项目将令小区的规划发展更完善,提升行人和道路网络,加强小区内外的畅达性,为地区带来更大的规划裨益。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黄知文在今天的新闻简报会上,简述KC-016项目时表示:「KC-016项目是依据地区为本的市区更新模式,按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罗列的目标进行,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该项目及毗邻已开展项目的土地用途,提供更有效的人车道路网络,并以较佳的城市设计和更多社区设施,提升该区的宜居性。

KC-016项目将提供土地空间,兴建一条横跨土瓜湾道的行人天桥及连接至屯马线土瓜湾港铁站,加强小区对外的连接。另外,KC-016项目会进一步优化市建局建议将环安街延伸至银汉街的道路设计。

市建局将重新规划项目范围内的土地用途,包括整条玉成街,以及部份的鸿福街和启明街,从而提供更多地面空间予行人享用及举办活动,营造具活力的社区聚脚点,促进地区的持续发展,让小区更宜居;而KC-016项目亦将预留大约5,540平方米的楼面面积,作为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用途,满足社区的需要。」

KC-016项目已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宪报内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启动。项目因涉及修订该区的规划大纲图,市建局会於2021年3月8日或之前,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KC-016发展计划图的草图,当中包括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亦拟於2021年4月21日或之前提交城规会。有关资料将由城规会安排的日期起,存放於指定的规划资料查询处,供公众查阅。上述资料亦会在城规会安排的日子同时刊载於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存放於市建局总办事处及市建局九龙城地区办事处,供公众查阅,直至城规会审批有关发展计划图。如城规会经考虑后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认为发展计划图的草图适宜公布,城规会将展示予公众查阅,为期两个月。期间,任何人士可就草图向城规会作出书面申述。发展计划图的草图连同所有申述须经由城规会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

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在简报会上指出,若KC-016项目最终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市建局会根据届时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补偿/安置符合资格的租客。

项目涉及约560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830户家庭及有约90间地铺。市建局职员今天起在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受影响居民的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

鉴於社交距离措施仍在实施当中,市建局在项目进行冻结人口调查时,除配备口罩、面罩及其他一贯防疫及消毒物资、职员事前必须接受深喉唾液测试外,亦加强同事管理感染风险的能力,安排调查员在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前,在手机安装市建局感染风险提示程式—「健康码」2.0版本,并佩戴连接程式的电子手环。程式透过定位功能,结合卫生署的确诊或疑似2019 冠状病毒个案的大厦名单资料库,提示职员避免进入有社区传播风险的建筑物;程式亦加入扫描政府「安心出行」场地二维码的功能,进一步加强防疫功能,保障调查员和居民的健康。

项目启动后,市建局将在网上视频平台以互动形式举行视像简报会,讲解规划审批程序,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并解答提问;市建局会视乎疫情,适时安排实体简报会,向未能参与网上简报会的居民讲解相关内容。

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为这个项目有需要的业主及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电话为3188 2151。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总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项目有关资料,或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附录:项目的详情及拟建的发展参数

项目位置

土瓜湾道1至15号及17至31号(单数)、马头围道111至127D号(单数)、启明街1至5号及11至19号(单数)、玉成街1至7号(单数)及2至12号(双数)、鸿福街2至6号及10至14号(双数),涉及约53个街号

总地盘面积

约6,590 平方米

受影响楼宇

 (建於1957至1974年间)

8至15层高

受影响业权*

估计约560个

受影响住户*

估计约830个

受影响地铺*

估计约90间

估计完工年期*

2032年

拟建的项目发展内容 **

住宅楼面面积

约41,600 平方米

住宅单位

约900个单位

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

约5,540平方米

商业楼面面积

约8,320平方米

*视乎冻结人口调查结果

**视乎日后建筑设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