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执行董事(商务)马昭智(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及橡树街/埃华街发展项目的详情。
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的现貌
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的现貌
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涵盖贤居里垃圾收集站及公厕,有关设施将会作原地重置及提升,并融入在未来项目的设计内。
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涵盖贤居里垃圾收集站及公厕,有关设施将会作原地重置及提升,并融入在未来项目的设计内。
橡树街/埃华街发展项目的现貌
橡树街/埃华街发展项目的现貌
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橡树街/埃华街发展项目的界线图
橡树街/埃华街发展项目的界线图

市建局在两区启动重建项目 通过重新规划及理顺土地运用 改善已建设环境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启动两个分别位于中西区及大角咀的重建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以期为社区带来更多规划及社会裨益。

市建局执行董事(商务)马昭智在新闻简报会上说:「两个项目是按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罗列的目标推行,旨在透过重新规划项目范围,提升项目与其周边的土地用途的相互配合,并以较佳的园林景观和城市设计,改善已建设的环境。」

今日开展的两个项目,包括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5条以发展计划形式进行、位于中西区的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C&W-006),以及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6条以发展项目形式进行、位于大角咀的橡树街/埃华街发展项目(YTM-011)。

马昭智在简述C&W-006项目的重建计划时表示,项目涵盖一个现时被周边楼宇包围并属李升街游乐场一部份的足球场、贤居里垃圾收集站及公厕。市建局计划透过重新规划项目范围内的土地,将被楼宇包围的公共空间打通,以提供一个面积约538平方米、连系皇后大道西和贤居里的公众休憩空间,藉此提升该游乐场的畅达性、连接性和可步行性,从而让市民可以更好使用该公共空间。

现时贤居里垃圾收集站及公厕,将会作原地重置及融入在未来的发展项目内,其设施亦会相应提升。马昭智补充说,市建局已就重置有关康乐及公共设施的建议,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作初步的商讨。

至于毗邻杉树街/橡树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DL-3:YTM)的YTM-011项目,规划意向旨在透过协调城市设计,改善包括项目范围的整体景观。多年来,市建局一直以全面模式推行更新大角咀的工作,通过重铺和扩阔行人路、加添特色行人路栏杆和大量绿化工程,以配合区内多个重建和楼宇复修项目,美化和更新该区。马昭智表示,YTM-011项目范围将受惠于已优化的街道景观和城市设计,达致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所列明的市区更新目标。       

两个项目的详情及拟建的发展参数如下:

 

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计划(C&W-006

橡树街/埃华街发展项目(YTM-011

地点

皇后大道西129至151号

(单数)

橡树街89至95号(单数)及埃华街1至5号(单数)

地盘面积

约2,046平方米

约820平方米

估计受影响业权 *

67

64

估计受影响住户 *

约75个

约96个

楼龄

1966至1969

1963至1977

层数

4至6层、无升降机

6至10层、无升降机

拟建的发展内容 **

住宅楼面面积

约9,690 平方米

约4,987平方米

商业楼面面积

约740平方米

约998平方米

垃圾收集站及公厕楼面面积

约860平方米

-

公众休憩用地面积

约538平方米

(不计入地积比计算)

-

估计完工日期

2028/2029年

2027/2028年

* 视乎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
** 视乎细部设计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两个项目。

市建局今日将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C&W-006发展计划图的草图,当中包括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亦会于2018年5月2日提交城规会。有关资料将由城规会安排的日期起,存放于指定的规划资料查询处,供公众查阅。上述资料亦存放于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及刊载至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供公众查阅,直至城规会审批有关发展计划图。如城规会经考虑后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认为发展计划图的草图适宜公布,城规会将展示予公众查阅,为期两个月。期间,任何人士可就草图向城规会作出书面申述。发展计划图的草图连同所有申述须经由城规会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

另外,YTM-011项目亦按《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于今日开始两个月的公布期。在这两个月期间,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YTM-011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咨询中心:九龙旺角联运街30号旺角政府合署地下
  • 市区重建局市建一站通:九龙大角咀福全街6号一楼

有关资料亦刊载于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YTM-011项目的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由今日起存放于上述地点及刊载于市建局网页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则会在2018年5月2日起供公众查阅,直至2018年5月16日止。

市建局收购及迁置总经理钟建强在简报会上指出,若上述两个项目最终分别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及发展局局长批准,市建局会根据现行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补偿/安置符合资格的租客。

钟建强补充说,市建局现行的住宅及非住宅物业收购政策,以及市建局董事会于2017年6月通过的优化住宅物业租客特惠津贴及安置安排,以及非住宅物业自用业主及非住宅物业租客的特惠津贴等相关政策,均适用于这两个项目。

约8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起在两个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

市建局将会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及救世军两队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分别为C&W-006项目及YTM-011项目的有需要的业主及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电话分别为2110 5861(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及2117 8670(救世军)。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总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市民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项目有关资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