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董事会批准三项楼宇复修计划的优化措施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董事会今日(星期二)通过三项楼宇复修计划的多项优化措施,包括「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计划(「招标妥」)、「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及「强制验楼资助计划」,以鼓励更多物业业主进行楼宇复修保养。

市建局的「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及「强制验楼资助计划」分别为进行楼宇复修及强制验楼的业主提供协助。现时上述两项支援及资助计划均采用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上限作为该两项计划的申请资格之一。在优化措施下,符合申请这两项计划的私人住用/商住楼宇的住用单位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的上限,市区物业由$120,000调高至$162,000,而新界区物业则由$92,000调整至$124,000,由今日起生效。

市建局于2016年5月推出「招标妥」,为楼高三层以上的私人住宅/商住楼宇业主提供专业及技术支援,协助他们在进行大厦公用地方复修工程的承建商招标过程中,减低可能出现围标的机会。「招标妥」服务包括提供一套自助工具、安排独立专业人士提供对招标文件和复修工程费用估算的第三方意见,以及为招标程序提供电子招标平台。每个参加「招标妥」的业主组织需要缴交费用,以支付市建局提供这项服务的部分或全部支出。有关费用是按楼宇住用单位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的上限而厘定。

财政司司长于2017/18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预留三亿元,让私人住用/商住楼宇的业主以优惠费用参加「招标妥」,有关优惠费用是现行「招标妥」所收取的费用的百份之五至百份之五十。「招标妥」优惠计划将于今年第三季实施。市建局将于稍后公布有关详情。

在优化措施下,已参加「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及「强制验楼资助计划」的私人住用/商住楼宇的业主组织,从今日起亦可申请「招标妥」及其日后实施的优惠计划。市建局董事会今日亦批准在优惠计划实施前已参加「招标妥」的业主组织,在优惠计划实施时可享有有关之优惠费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