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项目地盘C阁麟街旁的「砖石构件」(传媒资料)

市建局于去年9月8日应邀出席古物咨询委员会 (古咨会) 会议,向委员讲解嘉咸街/卑利街项目 (H18) 地盘C内公共空间内如何融入保育「砖石构件」的设计。由于建议的保育方案需兼顾安全考虑,市建局早前特别委托了独立土力结构工程师进行勘察及研究。

根据当时土力结构工程师的初步评估报告,有关「砖石构件」用作挡土墙用途的安全系数低于土力结构标准。基于初步的评估报告及可行方案因素,本局当时考虑以重置方式保育构件,把状况良好的「砖石构件」保留并重置及重塑1900年代地段模样,以彰显昔日唐楼「背对背」的城市设计。

及后,本局完成现场抽取土壤样本及分析。根据独立土力结构工程师的意见,「砖石构件」的现时状况的安全系数低于土力结构标准。在符合安全系数的前题下,若将整幅挡土墙原址保留,技术上并不可行。尽管如此,本局了解社会上的诉求,在切实可行下仍继续探讨及研究保育的可行性,深化现时保育「砖石构件」的方案。

综合各方面考虑因素及工程师的分析及建议,市建局深化去年9月提出的保育砖石构件的方案,以保育融合方案 (integrated preservation approach) 彰显「砖石构件」的历史意义,将「砖石构件」融入将来项目内的公共空间,并透过公共空间的设计及融入其他保育元素,立体地将该区的历史故事展现给社会。

视乎结构及技术可行的进一步研究结果,目前的建议保育融合方案包括 :

  • 考虑原址保留约20米的砖石构件,即约占全长约34米砖石构件的超过一半;
  • 重置部份状况良好的「砖石构件」于公共空间,以彰显昔日「背对背」建筑物形态;
  • 融入铺地设计及其他装置艺术呈现昔日地段模样;及
  • 将昔日「背对背」房楼的城市设计和当时民生的历史资料和图片在公共空间及部份发展可用面积展示出来,形成一个三维博物馆 (walking museum),将「砖石构件」背后的故事展现到现今社会。 

尽管「砖石构件」并不存在即时危险,市建局在进行保育时,必须以公众安全为大前提,因此建议的原址保育方案最终是否可行,取决于「砖石构件」的结构稳定和安全程度,以及有关政府部门接受保育方案及核准有关结构的分析及修复建议。市建局将会再向地政总署申请抽取砖石构件样本作详细分析。

在处理H18地盘C阁麟街旁的「砖石构件」,市建局在过去一直努力不懈,听取历史保育专家、土力结构专业人士、不同团体和社区的意见,以探究不同保育方案的可行性,务求平衡「砖石构件」历史重要性的彰显及结构的安全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