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欢迎政府措施让业主以优惠费用参加「招标妥」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欢迎财政司司长在今日(星期三)发表的2017/18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预留三亿元,让业主以优惠费用参加市建局推行的「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招标妥」)。

市建局于2016年5月推出「招标妥」,向私人楼宇的业主立案法团提供一系列楼宇维修保养的促进服务。服务包括在业主立案法团招聘承建商进行楼宇公共地方维修时提供专业及技术支援,以减低可能出现围标的机会。 

「招标妥」自推出以来,业主反应积极,市建局更于同年10月优化该先导计划,让全港所有楼高三层以上的私人住宅/商住楼宇申请。市建局至今共收到48个合资格申请,当中39个申请已被接纳,涉及约20,235个住宅单位。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市建局相信政府的建议措施将有助鼓励更多业主参加『招标妥』,为日渐老化的楼宇进行维修保养。」

市建局将配合政府落实有关措施的执行框架,目标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招标妥」提供的一系列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包括:

  1. 提供一套自助工具,当中包括招聘顾问和承建商的标准范本及条文,以及一些筹组楼宇维修工作的指引和提示;
     
  2. 安排独立专业人士,在不同阶段提供一般楼宇维修的专业及技术意见,并为维修项目作市场估算;
     
  3. 提供电子招标平台,让业主立案法团向已登记的承建商发出招标文件,并在投标者身分保密的情况下接收投标书。有关标书会由市建局聘请的注册会计师开启,而投标者身分在开标前一直保密,以减低在招标过程中受到操控或干扰的风险。 

「招标妥」的收费是根据参与大厦的单位数目及每年平均应课差饷租值而厘定,每个个案由25,000元至160,000元不等。  

有关「招标妥」的申请表和申请须知可于市建局「楼宇复修资讯通」网页 (http://www.buildingrehab.org.hk) 下载。市民亦可致电热线3188 1188查询计划详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