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项目的公共空间优化设计建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阐释中环卑利街/嘉咸街项目的公共空间优化设计,提议将地盘C阁麟街旁的「砖石构件」重置于公共空间内,透过重塑昔日地段的格局,彰显昔日「背靠背」的城市设计,有关方案亦平衡了「砖石构件」历史重要性的彰显及土力结构的安全性。

市建局执行董事(商务)马昭智表示:「市建局一直尊重中西区的历史和地区特色,透过卑利街/嘉咸街项目的设计,连同过往美化阁麟街周边环境的工程,以及市建局在该区的其他保育项目(例如百子里)内提供的公共休憩空间,把中西区部分的历史地标从『点、线、面』连结起来,更立体地把中西区的历史特色充分彰显。」

马昭智解释,市建局考虑到「砖石构件」的历史意义,计划将「砖石构件」融入将来项目内的公共空间,在可行的情况下,把状况良好的「砖石构件」重置并竖立于公共空间,以彰显昔日「背靠背」的城市设计。

他认为,市建局建议的保育方案必须兼顾安全考虑。市建局委托了独立土力结构工程师进行勘察及研究,幷参考该地点土壤成分的资料。根据初步的评估报告,该「砖石构件」的现时状况低于土力结构标准,亦低于作挡土墙用途的安全系数最低要求,现有挡土墙必须进行加固工程以符合安全及土力结构标准。市建局会进行进一步土壤样本抽取,现正等候地政总署的审批。他重申,市建局就「砖石构件」所进行的勘察,并不会对「砖石构件」构成任何损坏。有关的样本抽取亦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同意及遵守相关条例的要求。

市建局重置「砖石构件」的建议方案亦与香港中文大学梁保全香港历史及人文研究中心在今年5至7月进行的独立调查结果吻合,当中在支持保留砖石构件的被访者中,约7成支持保留完好「砖石构件」并重置于将来项目内的公共空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