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行政总监谭小莹(中)、市建局执行董事 (商务及行动) 郑启华(右)及市区重建中介服务有限公司总监黄伟权(左)在新闻简报会上介绍「需求主导」项目及「中介服务」先导计划修订详情。

市建局修订「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及「中介服务」先导计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根据市建局董事会早前的决定,修订了「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及「中介服务」两项先导计划。

「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及「中介服务」先导计划是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的其中两项重要新猷,目的是令市建局的重建模式更多元化,加快市区更新的步伐。

市建局根据过去三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的经验,对该先导计划作出了全面检讨,并咨询了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市建局辖下七个分区咨询委员会及市建局主要重建地区的区议会。与此同时,市建局亦检讨了「中介服务」先导计划。有关检讨事宜由市建局董事会在今年四月成立的专责委员会负责督导,并向董事会提出建议。

市建局行政总监谭小莹在今日下午举行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市建局修订两个先导计划,目标是要提升计划为小区带来的禆益,同时保持其市区更新工作的长远持续性。

在「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下,申请门坎将由每一个地段内必须有不少于67%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支持及共同申请,增加至必须有不少于80%,而申请重建地盘总面积则由最少400平方米增加至最少700平方米。

谭小莹说:「调整业主同意申请的门坎,可确保申请项目在开始时已取得绝大部分业主的支持,增加计划的成功率。」
 
「需求主导」重建项目是否落实进行,须视乎两个先决条件;其中一个是在市建局发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日期起计的75日内,申请地盘内每个地段,必须有不少于八成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条件收购建议。如未能符合该条件,项目将会终止。

谭小莹补充,提高申请地盘的总面积,有助提升重建带来的规划裨益和楼宇设计效益,令广大小区受惠。而在拣选「需求主导」重建项目时,有关楼宇的状况亦是重要考虑因素。

市建局计划于2015/16年度接受第四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的申请。

在优化「中介服务」先导计划方面,市建局会将该中介服务范围由住宅楼宇扩展至商业楼宇及规划用途为非工业区的工业楼宇,协助有兴趣的业主集合业权联合出售作重建用途。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的「中介服务」并不涉及收购、补偿及收回土地的工作。

市建局执行董事(商务及行动)郑启华说:「随着越来越多业主认识「中介服务」先导计划,市建局会加强此『促进者』的角色,启动更多项目,涵盖更多类别的楼宇,从而释放它们的重建潜力。」

郑启华补充,市建局已就扩展服务制定了细则,并于今天起开始实施。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