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记者会上介绍「需求主导」项目详情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记者会上介绍「需求主导」项目详情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油尖旺区议会主席钟港武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探望杉树街及橡树街项目的一名业主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油尖旺区议会主席钟港武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探望杉树街及橡树街项目的一名业主
3个「需求主导」项目现貌
3个「需求主导」项目现貌
楼宇的状况属于失修或明显失修
楼宇的状况属于失修或明显失修
项目界线图 - 海坛街229A-G号
项目界线图 - 海坛街229A-G号
项目界线图 - 海坛街205-211A号
项目界线图 - 海坛街205-211A号
项目界线图 – 杉树街及橡树街
项目界线图 – 杉树街及橡树街

市建局启动三个「需求主导」重建项目

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倡议以更多元化的模式及加快步伐进行重建工作,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首次启动三个「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和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今早宣布三个重建项目详情的记者会上,共同见证这个市区更新的重要里程碑。

张震远在记者会上表示,「需求主导」模式是新《市区重建策略》的其中一项重要新猷,给予业主主动提出重建的机会,充分体现了「由下而上」的精神及贯彻市区重建的「以人为本」方针。

他形容业主对是次「需求主导」重建模式反应热烈,市建局在申请期间共收到25个申请。

张震远说:「根据由市建局董事会通过的评审原则及标准,三个完全符合『需求主导』先导计划先决条件的项目被纳入市建局2012/2013 业务计划内,并得到财政司司长批准。我们原本计划在来年内启动一至两个『需求主导』项目,鉴于业主反应踊跃,我们决定将先导项目,增加至三个。」

他指出被挑选的三个「需求主导」项目,申请业主不但达到重建地盘内每一个地段的业权份数67%的门坎,甚至超过70%。三个项目的重建地盘面积均超过400平方米,可以在规划上为小区带来裨益。另外,有关楼宇的状况属于失修或明显失修。

张震远亦分析了其余22个未被挑选的申请的原因。「其中17个项目的申请业主未达到地盘内每一个地段业权份数的67%门坎。至于其他申请项目,有些因地盘面积太细,未能在规划上为小区带来裨益,或是因为楼宇状况尚可而未被纳入。」

今日启动的三个「需求主导」项目,两个位于深水埗,一个位于大角咀,涉及总业权数目226个。项目能为约290户现时居住在楼龄约50年的大厦的家庭,改善生活环境。

大角咀项目位于杉树街13至31号(单号)及橡树街87号,地盘面积约865平方米,涉及11个街号。该项目是市建局在油尖旺区进行的第十一个重建项目。另外,约340幢大厦的31,500个单位亦受惠于本局在区内进行的楼宇复修工程。

至于两个深水埗项目,位于海坛街229A至G号及205至211A号,地盘面积共约953平方米,令市建局在该区进行的重建项目增至16个。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三个项目,并展开两个月的咨询。市建局将会详细考虑于公布期内收到的书面反对意见,并在为期两个月的公布期完结后三个月内,呈交发展局局长提出申请批准项目。

约13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在三个项目范围内进行人口冻结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

市建局将在短期内,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户讲解「需求主导」项目的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张震远说:「为加快重建项目的进度,当处理完收到的任何反对意见后并在等候发展局局长的决定的同时,我们将会向业主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有关收购建议将有效60日。」

张震远补充说,为了落实有关项目,项目必须于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60日内得到每一个地段不少于8成业权的业主接受并签署有关买卖协议。

「如项目的『有条件收购建议』获不少于8成业权的业主接纳和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进行,市建局便会与业主完成收购程序,并向项目内的自住业主提出『楼换楼』建议。否则,项目便会终止。」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三个项目内,提供合共约230个中小型单位,包括一些预留作「楼换楼」选择之用的低层单位,项目预计可在2019/2020年完成。

三个项目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开支约为9亿2百万元。整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包括建筑、利息和其他开支,则约为15亿8千2百万元。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上述新重建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数据。

海坛街重建项目          

  • 市建局深水埗地区办事处:九龙深水埗福华街182号C铺地下

             
  • 深水埗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龙长沙湾道303号长沙湾政府合署地下

杉树街∕橡树街重建项目

  • 市建一站通:九龙大角咀福全街6号
  • 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龙旺角联运街30号旺角政府合署地下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有关资料亦刊载于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项目进行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研究,并由2012年4月20日起开始将报告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研究报告,则将会在2012年6月6日起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

由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小区服务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 3586 3095。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深水埗及大角咀区的地区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市民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项目有关数据。

张震远补充说,下一轮的「需求主导」项目将于今年6月至8月接受申请。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