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彰显嘉咸街市集地区特色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在实施卑利街/嘉咸街项目时,将会分期进行工程,并会采取相应措施,以延续毗邻以小贩摊档为主的市集及提昇其活力。

市建局董事会今日(星期一)讨论有关建议。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会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措施是为了确保嘉咸街市集在项目实施期间如常运作,以及尽量协助市集避免在该区的自然发展中,进一步萎缩。」

市建局在2007年公布卑利街/嘉咸街项目时,已经听到社区人士的声音,希望市集及小贩可以延续下去。有关建议是为了回应社区人士的要求,为活化及延续具有地区特色的市集,注入新动力,令这个地区更加生气勃勃。

严格来说,嘉咸街市集并不位於重建项目范围之内,但市建局认为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不单藉此重建项目改善该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更可以协助挽救毗邻正在萎缩中的市集。

为了达致此项目标,市建局已经根据市集贩商的营运需要,制订一套全面周详的计划。该计划建议分期进行工程,以减少对贩商和市集使用者的影响。

张震远说:「首先,为了确保市集如常运作,我们会容许受影响的商舖可以暂缓『交吉』,继续经营,直至该地盘施工为止。」

第二,我们会分阶段进行三个地盘的工程,避免在嘉咸街及卑利街两旁同时竖立地盘围板。我们亦会为受影响的摊档加建安全上盖,提供配套设施,特别是水电供应,亦会加添配合市集的美化装置。

第三,重建完成後,重建范围内的有关商舖可获优先考虑以市值租金搬迁至落成的一幢四面临街的两层建筑内继续经营。

张震远续说:「市建局亦已准备预留了约三百平方米的地方,以供需要租赁额外地方作储货之用的贩商。」

「虽然我们估计分阶段进行项目的重建工程,将会令项目的发展期延长18至24个月,以及增加发展成本超过二亿元,但我们认为值得采取这些措施以挽救萎缩中的市集及提昇其活力。」原先估计的项目发展成本约为38亿元。

此外,为改善该区人车争路的情况,未来的项目中将不会设置任何私家车停车处,但会提供一个上落货之用的地下停车场。

市建局自2005年起,已就项目的规划,积极谘询社区人士及持分者。张震远说:「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在发展 项目中,保育具历史价值的建筑及活化地区特色。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在2007年5月时,已批准了卑利街/嘉咸街重建计划的总纲发展蓝图,市建局有监 於社区的诉求,特别成立了项目保育谘询小组,并邀得多位中西区区议员、历史学者、专家、项目居民以及贩商代表等担任成员,就保育和活化市集提供意见。」

市建局将於下月初就有关建议,举行公众座谈会。他说:「本人衷心希望各界社区人士积极参与是次公众座谈会,以表达他们对有关建议的意见,并与市建局携手合作,活化这个具有地区特色的嘉咸街市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