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湾仔利东街重建项目

有关新闻界查询利东街重建项目一位楼梯档前商户在利东街的抗议行动,市区重建局主席张震远今日(星期一)发表以下声明:

  • 湾仔利东街/麦加力歌街重建项目是前土地发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宣布後未能开展的其中一个项目。经居民代表及意见团体的大力游说下,政府及立法会早在市建局成立之前,已经承诺会要求市建局给予优先处理。
  • 重建利东街是大部分湾仔区居民和湾仔区议会的期望和诉求:

    湾仔区议会在二零零四年六月委托香港大学进行的居民意见调查显示,有七成的业主和租客,赞成全面重建利东街;赞成保留利东街的只有百分之四至九。市建局本身进行的社区诉求调查亦与区议会的调查结果吻合。

    湾仔区议会在二零零六年十一月讨论利东街项目总纲发展蓝图及在今年九月讨论有关的道路改善计划时均通过动议,要求尽快落实重建工程。

    城市规划委员会在今年五月亦核准市建局的总纲发展蓝图。

    我看不到有足够理由继续拖延下去,辜负大部分市民和湾仔区议会的期望,而令利东街一带变成「死城」。
  • 原本在项目范围内居住和营商的业主和租户,全部已在去年年底前和平迁出。当时自动愿意接纳市建局或政府补偿方案的业主,亦超过九成。
  • 对於居民团体的建案,我们亦曾徵询保育专家的意见,认为利东街的唐楼没有特殊的历史价值或建筑特色,城规上诉委员会也有同样结论,并在今年四月十二日的会议中,决定不接纳H15关注组的上诉。同时,经过结构工程专家的勘探研究後,结论是利东街的旧楼相当残破,不宜保留。
  • 市建局的规划方案,是经过数年来多番谘询居民和社区之後订定的,特色包括以居民团体所倡议的「哑铃方案」布局进行设计,重塑利东街原有的矮楼街铺特色。城市规划委员会经全面谘询公众和湾仔区议会的意见後,亦在今年五月核准了市建局的总纲发展蓝图。
  • 市建局的方案可以提供更多地面公共休憩空间,加强空气流通,方便行人东西走向,及增加景观廊。这方案亦有完整的交通规划及配套,可以帮助改善附近路面上落货及人车争路的情况。
  • 市建局经详细考虑之後亦吸纳了社区的意见,认为原有的喜帖行业曾经赋予利东街不少特色,因此决定在设计之中引入以婚嫁行业为主题的「姻园」,并希望原来在利东街经营的喜帖铺可以返回重建後的利东街继续营业。
  • 在维系社会网络方面,市建局将会在项目内拨出6,500平方尺的净楼面成立和营运社会企业,以保存和强化区内的社会网络。我们会优先考虑熟悉湾仔的社会服务机构作为营运者,以便利东街/麦加力歌街项目的前居民,一起参与区内社会企业的活动。
  • 我们尊重个别前居民或商户个人的信念和意见,不过利东街项目的重建工作会如期进行,不应继续拖延下去,以免损害区内居民获得改善环境的机会。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