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社区人士展开市建局活化项目筹划工作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与湾仔地区人士组成的专责委员会,今日(星期一)为一项投资一亿元的旧区活化项目,展开筹划工作,以协助促进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若果该个活化项目得到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市建局计划保留及翻新湾仔茂萝街六幢战前唐楼,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人士,提供发展空间。

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及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谭惠珠女士说:「是项活化计划是一个崭新及前所未有的尝试。我们认为在决定行业组合、建筑设计及经营管理模式前,广泛谘询社区人士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经营者,至为重要。」

为此,分区谘询委员会成立了一个专责委员会,以推行是项活化计划,并邀请湾仔区议会及湾仔民政处代表加入。谭女士为专责委员会的主席,成员包括市建局湾仔 分区谘询委员会成员麦致祥先生及黎叶宝萍女士,湾仔区议会主席黄英琦女士及湾仔区议员陈耀辉先生、金佩玮女士和郑琴渊女士、湾仔民政专员黄宝莲小姐和市建 局人员。

专责委员会在探索如何推展茂萝街项目时,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收集及分析社区人士的意见,特别是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人士。

是项计划的构思源自今年一月的政府施政报告。报告强调「以城市旧区更新来营造文化氛围,从而吸引人才,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和本土经济的发展。」根据施政报 告的胪列,香港的创意产业包括设计、建筑、广告、出版、音乐、电影、电脑软件、数码娱乐、演艺、广播、古董与艺术买卖等十一种。

谭女士说:「茂萝街活化项目是一个试点计划,将会提供二十个的独立空间,总楼面面积达一万八千三百平方尺。由於可容纳的经营者人数有所限制,因此选择将来的经营者,必须小心审慎。」

委员会成员在今日举行会议前,实地参观项目中的战前唐楼建筑物。

会上,成员同意专责委员会的职能,其中包括就项目的方向、策略和目标、谘询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方法、项目设计、以及达致日常运作自给自足的详细业务计划书,提交建议。委员会认为广泛谘询社区人士是十分重要,首阶段应开始邀请从事十一种文化创意产业的人士,提供意见。

项目地盘面积约八千四百平方尺,现时共有十幢楼高四层、相信在二十年代建成的唐楼,部分建筑物已经相当破旧,甚至连基本的卫生设施都缺乏。市建局的初步构 思是保留及翻新其中六间状况较好的唐楼,提供二十个或以上的独立空间,总楼面面积达一万八千三百平方尺。其余四幢较差的建筑物将会拆卸,设计成约三千平方 尺的庭园,供市民享用。如果建筑物的结构许可,四间会拆卸的建筑物外墙,将会予以保留。

谭女士说:「项目的地点优越利便,而唐楼建筑又甚具特色,相信可以招聚从事文化创意事业的人士。」

谭女士说:「市建局全面的4R业务策略,包括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旧区活化及文物保育,茂萝街项目是全面更新及活化湾仔区的其中重要一步。」

项目的发展成本约为一亿元,其中六千二百万元将会用作收购及安置补偿。至於日常的管理和维修方面,项目将会以自给自足的形式运作。如果一切顺利,市建局希望项目可於二〇〇七年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