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出价收购大角咀两个重建项目业权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发信给大角咀洋松街╱松树街及杉树街╱晏架街两个重建项目合共三百七十名物业业主,以收购其物业。这两个项目的收购及安置成本估计约为十一亿三千万元。

市建局对两个项目提出的业主自住物业收购价相同,是每平方尺实用面积四千零三十八元。重建范围内的楼宇,大都建於六十年代,楼宇状况一般都相当残旧,平均市价约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一千三百元。

市建局的收购建议是以私人协约方式提出,而定价则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另加相关费用津贴。「自置居所津贴」是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七年 的重置单位的市价(即惯称的「七年楼价」)与被收购物业的市价的差额。出租和非自住业主的住宅物业,则会获得补助津贴,最高金额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 半。

市建局发言人强调,「七年楼价」是计算现金收购价的准则,与同区内有多少七年楼龄的单位供应无关。业主如果接受收购,他们有全权决定如何运用所得款项的自由,以至作出任何适合自己情况的选择。

发言人又说:「市建局听取各界意见,并与市建局油尖旺分区谘询委员会讨论之後,决定在现行评估『七年楼价』的机制上,加以改良,提升机制在运作时的透明度,使业主更有信心。」

改良的机制首次在这两个项目试行。首先,市建局将以往用价低者得而聘用七间独立专业测量师行的公开招标方式,改为统一定价的抽签方式。任何测量师行只要符 合指定的专业及经验等条件,均可以向市建局表达意向参与抽签,以提供估价服务。最後,在这批测量师行的名单中,以抽签方式决定哪七间负责有关项目的「七年 楼」估价工作。

抽签定出七间测量师行的过程,市建局交由外间人士主持,以示公允。为这两个项目主持抽签的,是油尖旺区议会主席陈文佑、油尖旺区议会议员(大角咀区)秦宝山和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张达棠。秦宝山议员其後亦出席市建局与该七间测量师行的工作会议。

市建局并且决定公布抽签定出的七间测量师行名单,和由他们测量的七个「七年楼」尺价结果。

此外,根据七个估价结果去计算和最後决定自置居所津贴的尺价时,亦会将以前采用的加权平均法,改为易明的简单平均法。至於在计算前先剔除该七个估价中最高及最低的数值,则保留采用,以保证数据不会出现过分徧向任何一方。

发言人说:「我们采纳了公众意见,改良成为这个试行的新机制,相信能够增加估价过程的透明度,令业主对收购建议的信心增强。」

他说,业主会有六十日的充裕时间,考虑是否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如果业主在六十日内接受,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资助他们在搬迁及重置物业方面的杂项开支。这笔津贴的数额,是参考政府最新的搬迁津贴及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而订定,并不时检讨而增减。

市建局为洋松街/松树街及杉树街/晏架街两个项目的自住物业业主提供的相关费用津贴,是九万二千七百元或每平方米实用面积九百九十元(即每平方尺约九十二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则可得七万零八百元的额外津贴。

至於商用和非住宅物业的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物业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十,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 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三十五,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四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

市建局将於下周为业主举行简布会,解释收购建议及有关程序。居民如有任何查询,可联络市建局大角咀地区办事处的职员及致电本局热线2588 2333。

在收购和搬迁的过程中,部分居民或会遇到个人或家庭问题。市建局已经委托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帮助。

市建局根据早前所作的住户状况调查所得资料估计,这两个重建项目的总发展成本约为二十亿四千万元,其中十一亿三千万元将用作收购物业,以及安置或补偿租户,其余则是建筑及利息方面等支出。

连同这两个项目,市建局自2002年起,共开展了二十一个项目,当中包括联同香港房屋协会进行的六个项目。这二十一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一百六十六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