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利东街项目发展概念比赛颁发五个奖项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颁发湾仔利东街项目发展概念比赛五个奖项予得奖的规划师及建筑师公司。

获得这五个奖项的公司包括卓建建筑顾问有限公司、蒋匡文建筑师事务所、廖宜康国际有限公司、城市设计顾问公司及云麦郭杨建筑师工程师,各入选作品可得奖金十万元。这次概念比赛共收到二十份参赛作品。

这是香港首次为大型重建项目举行公开的专业比赛。比赛范围包括利东街项目及周边地区,总面积达两公顷。参赛者除了符合其他要求外,亦需要就重塑购物行人街的特色、将利东街发展为行人街及保育三幢广州式的战前唐楼提交建议。

比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及香港大学建筑系系主任龙炳颐教授表示:「湾仔是香港一个具有魅力及饶富传统特色的旧区,而利东街项目则位处湾仔旧区的枢纽中心,将区内市建局其他项目及私人发展商的重建计划,策略性地串连在一起。」

龙教授说:「这次参赛作品质素很高,当中不乏具创意的设计概念,建议如何保留地区特色,以及加强这个香港历史地区的活力。」

「参赛者需要把市建局的四大业务策略,即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旧区更新及文物保育,适当地融入其作品内,而又要顾及实际推行及财政的可行性,难度可想而知。」

另一位评审成员亦是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先生说:「这次比赛是社区参予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一年多前,市建局的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已举行了一个地区工作坊;另外,我们更安排参赛者在设计作品前,与地区人士会面,了解他们的意见及期望。」

林先生表示:「对我们来说,地区谘询是非常重要,我们会为利东街项目的最後规划及设计工作,继续进行谘询,务求在重建过程中,在可行范围内,尽量保留地方特色,加强地区动力,活化湾仔旧区。」

评审委员会成员除了龙教授及林先生之外,尚有前湾仔区议会主席及市建局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林贝聿嘉女士、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沈埃迪先生及规划署署长冯志强先生。

市建局表示当局於未来两年内进行利东街项目设计时,会参考得奖作品及从中汲取灵感。

利东街项目地盘面积约95,800平方尺,总发展成本为35.8亿元,是市建局至今最大的重建项目。这个集娱乐及消闲设施的商住项目,估计於2009年底完成,项目亦将会提供3,660平方尺公众休憩用地及34,122平方尺的社区访施,包括护理安老院及日间护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