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新措施推动楼宇复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宣布动用二亿一千万元推出新措施,协助旧楼业主进行楼宇复修工程,改善生活环境。

新措施包括两项计划,目的是协助旧区的业主,透过技术和物资的援助或免息贷款,为大厦进行复修工程。未来五年,估计有数以百计的多层大厦会受惠。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今日宣布计划的详情时表示,「两项计划是针对三十年或以上的住宅楼宇,地点位於或靠近市建局的目标区。我们需要制定两套不同的计划,主要是根据去年试点项目的经验,我们发现有两大类物业业主,各有不同需要。」

「长远来说,业主立案法团对於推动楼宇复修及保养工作,至为重要。因此,无论是参与哪一项计划,先决条件是大厦必须有业主立案法团。」

其中一项计划属试验性质,市建局会为业主提供专业意见和维修物料资助。估计有一百四十幢大厦约八千个单位可以在这个计划下得益。物料方面的资助以复修工程总开支的一成为限,或每户三千元,以较低者为准。

林先生说:「这个计划下的大厦,都已列入屋宇署的『屋宇维修统筹计划』或『大规模清拆行动』名单之内,或已接获相关的法定命令。若果它们的业主希望趁机会为整幢大厦进行复修工程,市建局十分乐意提供协助。」

「不久前,我们在大角嘴区以这个模式推行数个试点项目,都取得满意成果。当业主收到法定维修令後,他们便会认真考虑长远的维修问题,但是他们往往要面对的困难,是缺乏筹办维修的经验,或者资金稍嫌不足。市建局便是在这方面补足他们的需要。」

另外一项措施是免息贷款计划。市建局决定拨出一笔为数达一亿九千万元的免息贷款,在未来五年协助没有收到法定维修令的业主,鼓励他们早日主动为楼宇进行复修工程。

市建局估计有四百幢楼宇约二万四千个单位的业主合资格申请贷款。

每位业主可以申请高达十万元的贷款,分五年摊还。对於年长或有残障的业主,若果他们正领取综援,财政上有实际困难,市建局可以考虑为他们提供资助,毋须申请贷款。资助的上限为每户一万元。

计划内的另一项主要特色,是市建局会与十个非政府团体合作,包括有工程或楼宇管理经验的专业团体,以及与深水埗 、油麻地、大角嘴及旺角等旧区的楼宇有紧密工作关系的社工组织及地区政党。这些团体承诺会在未来一年,透过他们的地区网络,推动有关计划,部分团体更会协助大厦业主成立业主立案法团。

林先生说,「上星期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先生在立法会表示,考虑引入非政府机构,协助推动楼宇复修工作,使复修文化植根社区。市建局的新措施与政府的构思,互相呼应。」

被问及对计划有多大信心时,林先生说:「现时很难估计市民对有关计划的反应,尤其是多年来旧区普遍缺乏楼宇保养意识。」

「解决楼宇不断老化的问题,是一项艰巨及困难的工作。我们现在就必须采取有效行动,否则未来十年,问题就会失控,难於处理。」

根据政府资料,香港大约有百分之三十的住宅楼宇,即一万一千幢的楼宇,缺乏任何形式的管理。此外,政府发表的市区重建策略亦指出,现时旧区的二千幢旧楼,在未来十年,将会增加至三千幢。

林中麟表示:「市区老化问题不能单靠拆卸重建的方法解决,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楼宇复修及预防保养工作,以控制有关问题,以及达到特首今年初施政报告内,提到加快市区更新的步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