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士丹顿街/永利街重建项目俯瞰图,地盘面积达四千四百六十平方米,是中区西半山的重要发展计划。
皇后大道东项目现貌

市建局士丹顿街计划呈交城规会审批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将上环士丹顿街╱永利街发展计划草图,送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批。同时,在湾仔推行的皇后大道东重建项目亦在今日宣布落实。

士丹顿街╱永利街重建计划的地盘面积达四千四百六十平方米。当市建局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以及进行有关的土质勘探调查後,会将该项目发展成为商住物业,初步估计涉及的发展成本共十亿元。市建局会引入「坊」的设计概念,令该项目可以有更多休憩用地及行人径,与位於荷理活道南的「苏豪区」,互相呼应。

重建区位於中山史蹟径沿线。该项目将会辟建孙中山纪念公园,以纪念孙中山先生在香港的事蹟。

现时士丹顿街项目大约有四十五幢楼宇,大多建於四十或五十年代,普遍都相当残旧。根据政府二零零一年的人口统计数字,估计约有一百八十户家庭居住在这些楼宇内,但真正数目仍需视乎市建局的实地调查结果。调查工作今日开始,为期三日。

由於士丹顿街项目是首个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进行的发展计划,因此市建局必须先後得到城市规划委员会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批准,才可以开始收购重建范围内所有八十七个业权。整个项目的物业收购及居民安置成本初步估计约为三亿五千万元,但确实数字须待调查结果而定。

市建局展开士丹顿街╱永利街重建计划的通告,已在今日的宪报刊载。市民可於市建局位於上环的资讯中心及湾仔的地区办事处,以及中环海港政府大楼的中西区民政事务处,查阅有关计划的地盘平面图及一般资料。

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所在之处饶富历史及地方色彩,其中包括了美国公理会布道所旧址。孙中山先生於一八八四年至一八八六年在此居住,亦曽於一八八三年在该处接受基督教洗礼。现时该处是必列者士街街市,待重建项目发展完成时,该处会成为孙中山纪念公园。另一项史蹟是前称中央书院的皇仁书院旧址;孙中山先生曽在该书院就读两年。

市建局发言人说:「市建局的设计概念,将会结合这些历史和地区特色,与附近时尙的『苏豪区』互相呼应,以产生协同作用。」

项目完成後估计会提供约五百二十个住宅单位,以及二千八百平方米的零售单位和八百五十五平方米的休憩用地。

市建局今日同时公布展开另一项规模较细、位於湾仔石水渠街附近的皇后大道东重建项目。

重建地盘共有六幢建於四十或五十年代的楼宇,涉及约四十个家庭。市建局今日在重建区展开为期两天的住户状况调查,登记最新的资料作参考之用。

皇后大道东重建项目的总发展成本初步估计约为一亿六千万元,其中包括八千万元用作收购十八个物业业权及安置受影响的租客,但确实数字仍有待调查结果而定。

该项目完成後估计会提供五十个住宅单位,面积约共二千八百平方米,以及约四百九十平方米的零售商舖。

为确保受重建影响的居民,充份了解他们的权利及责任,市建局将会在短期内为他们举行一连串的简布会。市建局并会派发有关项目的小册子予居民,及设立热线电话25882333供市民查询。

此外,一支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