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公布首批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公布落实推行首批三个重建项目,以改善香港旧区的居住环境。

三个重建项目包括大角嘴樱桃街、深水埗福荣街╱福华街及湾仔庄士敦道,估计受影响者约三千人,共一千一百户。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於记者会上详述重建计划内容,并指出市建局将以全面性规划方式来进行市区重建。

林先生说:「在政府、业务伙伴及社区人士的支持和合作下,市建局将与大家携手合力,完成市建局的使命,其中包括重建发展、更新旧区、复修社区及保存文物。」

林中麟解释选择这三个项目作为首批重建项目的主要原因:「除了财政可行性及是否有充足的安置单位作为考虑之外,这批项目是市建局完成其新使命的试点计划。」

樱桃街重建计划为大角嘴区的首个重建项目,现时项目范围内多为四十年楼龄以上及结构欠佳的住宅楼宇,市建局将以综合发展形式进行重建。重建後,该项目将提供一所需求殷切的护理安老院。

深水埗福荣街╱福华街重建项目显示出市建局更新旧区及改善区内环境的决心。项目完成後,将提供设计完善的休憩空间。

庄士敦道重建计划是市建局为更新湾仔区而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重建计划将会保存及提高重建范围内的原有特色。沿庄士敦道的某些旧商住楼将会保存及更新,以配合现代社区用途。

「市建局会透过重建发展、更新旧区、复修社区及保存文物,致力改善旧区的整体环境、创造营商及就业机会、促进旅游业及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质素。」

为配合推行这几个项目,市建局将由即日开始,展开维期四天的户籍调查,以确定受重建计划影响的住户及居民数目。

市建局为加强与居民沟通,由二○○二年一月十五日开始,安排了逾五十次居民简布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及租客解释有关收购、补偿及安置事宜。此外,市建局三个临时谘询中心亦已开始运作,以备市民查询有关重建项目资料。市民亦可致电市建局热线25882333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