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区重建局声明

「茶杯周刊」今日(八月九日)刊登一篇有关市区重建局的报导,内容完全失实,对本局主席刘华森先生作出没有根据的指控,抵毁刘主席,严重影响他的声誉。本局对该则歪曲事实的报导,深表遗憾,并保留一切法律上的追究权利。

本局就该则报导所提及的湾仔道╱太原街重建项目,有以下澄清:

  1. 由於推行一个重建项目,往往需时多年,期间无论市场状况或项目事宜,都可能有所改变,这是重建过程中会经历的正常情况。过去三年以来,本局(及前土地发展公司)与合作发展商(华人置业有限公司)就湾仔道╱太原街项目的批地条款事宜,一直与政府进行商讨。而有关项目的补地价事宜,现仍继续商讨中。
  2. 前土地发展公司的日常运作由总裁负责,自前总裁石礼谦先生於二○○○年七月离职後,其职务由副总裁执行。而有关项目的批地及补地价商讨事宜,则由公司物业部总监负责。作为非执行主席,刘华森先生只负责制定公司的政策方向,而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运作事宜。及至今年一月,有监於市建局成立延迟,而两位副总裁的合约亦届满,前土地发展公司管理局遂授权刘主席暂时处理总裁职务。
  3. 就湾仔道╱太原街项目的补地价一事,刘主席於本年二月中才首次从公司物业部总监知悉情况,当时距离三月七日的期限不足一月。所以,刘主席立刻采取果断行动,包括向前土地发展公司管理局汇报,并指示聘请麦坚时律师行进行内部调查。而有关调查及项目的进展情况,亦有向前土地发展公司管理局报告。所以文中指土地发展公司管理局「一直蒙在鼓里,毫不知情」是完全不正确的。
  4. 另外,该则报导指前土地发展公司管理层曾於去年九月及今年一月就项目的补地价及批地事宜,向主席两次响起警报,其实绝无此事。该则报导指主席处理该事件时「涉嫌失职,对问题阔佬懒理」,更是歪曲事实,抵毁刘主席,并误导公衆。
  5. 事实上,刘华森主席就湾仔道╱太原街项目一事,采取的一切行动,都是以公司的利益为大前题。所以,该则文章以「刘华森涉失职,四十亿交易益刘銮雄」为标题,完全偏离事实,令刘主席及本局(前土地发展公司)的声誉受损。
  6. 湾仔道╱太原街重建项目将如期於二○○七年竣工。而有关调查及项目的进度,本局亦已向董事局作出详细交待。
  7. 由於本局与合作发展商仍就湾仔道╱太原街项目商讨有关事宜,当中细则涉及敏感的商业资料,不宜向外公布。
  8. 另外,该则报导再次提及较早前一封匿名信对刘主席的不合理及没有根据的指责。前土地发展公司已就此事於本年三月二十三日向传媒发表声明,予以澄清;并向政府提交报告。政府亦就有关指控作出调查,及後并确认指控没有根据,事件已告一段落。该周刊再次报导这些缺乏事实根据的指控,实有损主席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