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稳步有序、全面支援 为楼宇复修注入动力

由政府伙拍市建局合作推行的「楼宇更新大行动2.0」(「2.0行动」)「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消防资助计划」),已于10月底截止接受申请,两个计划分别收到约600宗及约2,500宗申请。市建局在上周五开始,陆续向初步合乎申请资格的楼宇,寄出申请结果及优先次序通知书,于明年第一季开始,按照通知书上的时间表,委派个案主任,分阶段联络申请人,开展核实申请工作,包括检视筹组工程进度及相关文件等,协助业主们申请计划。

去年《施政报告》宣布推行「2.0行动」及「消防资助计划」,向有需要的业主提供财政及技术支援,协助他们进行相关检验及工程,改善旧楼的楼宇结构及提升消防安全水平。政府委托市建局负责执行此两项计划时,我们已考虑到市场在同一时间出现大量楼宇维修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的需求,或会影响相关的工程的招标价格及工程质素,故此,政府和市建局在共同审视市场上合资格楼宇工程承建商和消防工程承办商的数目,及评估这些承建商承接工程的能力后,为两项计划的合资格楼宇厘订优先次序,分阶段处理这些申请,让市场可以有秩序地吸纳这些新工程的需求。

在这两项计划的申请期结束后,市建局与相关政策局和政府部门,分别组成两个督导委员会,按照两项计划所资助工程的不同性质及合资格楼宇的需要等,制定独立的评分机制,厘定合资格楼宇于两项计划下的优先次序。

「2.0行动」的目标是协助楼龄50年或以上,符合住用单位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上限的要求,并已接获由屋宇署发出的强制验楼通知的自住业主,进行楼宇检验及修葺工程。督导委员会初步分析了所收到约600宗申请的资料,发现约有250宗个案的楼宇法团或业主组织,为遵办强制验楼计划的要求,在递交申请时已为工程聘请了顾问或已就工程承建商招标。为免审批个案的工作影响业主筹组工程的进程和让有关楼宇可早日完成复修,在 2019 年起,我们会按排序机制分派个案主任分批接触法团或业主组织,并审视申请人提交的业主议决筹组工程的会议文件等纪录是否齐备。同事们亦会了解筹组工程的进度,并在有需要时,亲身到有关楼宇接触业主。

对于已经进行招标工程的个案,市建局会审视其招标过程、议决通过招标及拣选工程承建商等程序,是否符合《建筑物管理条例》的要求。市建局亦会委派独立顾问,审视受资助的工程项目是否按合约妥善完成。至于那些已就维修工程聘用了顾问但仍未为工程合约招标的个案,市建局则会提供技术支援,协助法团或业主组织,透过「招标妥」为所需工程进行招标。

至于其余未聘请顾问及工程承建商的个案,市建局会按排序机制分阶段接触,以协助法团或业主组织开展各项楼宇工程的筹备工作。

督导委员会在制定排序机制时,已考虑及按照楼宇的安全风险评估厘定缓急次序,除考虑是否已聘请顾问及承建商,亦包括楼龄,楼宇状况、楼宇是否得到适当管理和会否对公众构成潜在安全风险等因素。一般而言,楼龄较高而长时间缺乏适当管理和维修的楼宇,其公用部份及外墙较大机会出现失修,「2.0行动」可协助处理合资格的楼宇解决楼宇的结构安全隐患,保障业主和市民的安全。

至于「消防资助计划」,目标是协助已获消防处及屋宇署发出消防安全指示,并符合住用单位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上限要求的楼宇业主进行所需的消防改善工程。由于所收到的申请个案较「2.0行动」计划多,有约2,500宗,我们评估市场上合资格消防工程承办商的数目及其承接工程的能力后,计划分三至四年接触这些申请。参照「2.0行动」的申请处理安排,市建局会在2019年至2020年初,分派个案主任分批接触当中约1,300个已聘用工程顾问或承办商的申请个案,协助这些楼宇完成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至于其他仍未聘用顾问或承办商的申请个案,亦会按排序机制陆续处理。若个案同时申请「2.0行动」及「消防资助计划」,便由同一个案主任负责,增加效率及方便业主与市建局联络。

由于递交申请的大厦众多,而市场上相关工程承办商的供应有其限制,为顾及市场平衡及对工程价格的影响,督导委员会设计了一套评分机制,按申请楼宇的楼龄、「消防安全指示」的首次发出日期、是否同时参加「2.0行动」和是否已委聘工程顾问或工程承建商等因素,考虑处理申请的次序。经排序后,部份个案会暂列于候补名单上,相关个案亦会于今年年底前收到通知。市建局会监察「消防资助计划」的实施情况,并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再与候补名单上的个案联络,讲解个案的最新情况。

随着我们于明年第一季开始,个案主任会联络首批申请个案,我们亦会在1月份推出一站式的「楼宇复修平台」(「平台」)网站,为法团及业主提供实用资讯和技术支援,协助他们顺利筹组工程。

楼宇复修平台的内容十分全面和多元化,涵盖楼宇预防性保养如何筹组维修工程工程合约招标范本等资讯。为加强平台资讯的全面性和增加公信力,平台的建设工作由专业主导,除市建局之外,集合不同政府部门、执法机构、各个专业学会和业界商会的代表参与,汇聚各个专业范畴的力量,丰富平台所提供的资讯。市建局的同事在过去一个月已为推出平台作最后系统测试和优化工作,希望平台可配合「2.0行动」和「消防资助计划」的个案处理工作,让参与计划的法团和业主能掌握更全面而专业到位的楼宇复修资讯和支援,在筹组工程时更加安心和有信心。

现时楼宇复修市场上,部份法团聘用顾问和工程承建商时,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所拟备和采用的招标及合约文件条款五花八门,使顾问和承建商难以计算公平合理的价格入标,减低业主获得具竞争力回标价格的机会。因此,楼宇复修平台其中一项专业的支援,就是委聘建筑及法律专业顾问,协助制作用于招聘工程顾问、注册检验人员和工程承建商的各种标准范本文件,供业主日后采用,协助他们委聘合适的服务提供者承接所需工程。待楼宇复修平台于明年推出后,我再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更多有关的服务和及其特色。

正如我在早前的网志所提到,要实现可持续的市区更新,「成也复修、败也复修」,因此市建局在推动楼宇复修工作,从财政资助、专业及技术支援,为业主提供更全面实用资讯,以至长远的楼宇复修策略,均会制定全方位的目标。多年来,在市建局各项楼宇复修计划支援下,已协助约4,000幢楼宇展开或完成楼宇复修工程。随着「2.0行动」和「消防资助计划」的开展,加上将于明年第一季尾推出的「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在未来数年,市建局将继续加强对业主在进行楼宇复修的支援,有秩序地协助法团及业主落实各项楼宇复修、提升消防安全及优化升降机工程等的工作;而未来更重要的工作方向,将会是推动预防性维修保养,延长楼宇寿命,降低重建压力,减少浪费财政及社会资源。我相信,只要各界齐心,将会为未来香港整体楼宇的复修工作,注入新动力,有效解决楼宇老化问题。